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澳大利亞人對中國心存戒備

默瑟


悉尼 — 星期一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超過40%的澳大利亞人認為,中國將在未來幾十年成為一個軍事威脅。獨立研究機構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這項年度研究還發現,很 多澳大利亞人相信,他們的政府讓過多的中國投資進入澳大利亞。不過,民調表明,盡管澳大利亞人有這些擔憂,但他們明白澳中貿易關系的重要性。

這份民調顯示,在很多澳大利亞人中,他們對中國的態度在變冷。人們對中國潛在的軍事威脅表示懷疑,對中國在澳大利亞日益增長的投資的心存戒備。

但 是,總部在悉尼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的這份民調強調了澳大利亞和中國復雜的雙邊關系。這份每年一度的民調詳盡闡述了受訪者對中國在澳大利亞繁榮中發揮的作用的感激。中國 對自然資源的需求,尤其是對鐵礦石的需求,使澳大利亞經濟免遭最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伙伴。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亞麗克絲.奧利弗(Alex Oliver)說,雖然澳大利亞同中國的貿易利潤豐厚,澳大利亞人卻對中國缺乏信任。

她 說:“大多數的澳大利亞人認為,澳大利亞政府批准的中國投資太多了,而且有雖在少數但人數不算少的人認為,中國可能在未來20年成為澳大利亞的一個軍事威 脅,---考慮到中國如今是澳大利最大貿易伙伴的事實,這點頗耐人尋味。因此,這是一個讓人心存戒備、喜憂參半的關系,這種關系的復雜性讓任何一個政府都 難以解決。”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民調訪問了大約1000人,詢問他們對外交政策和外國的態度。

超過60%的受訪者說,他們相信中國將最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主要的超級大國,而12%的人說,中國現在已經是了。

根據這份民調,澳大利亞同美國之間的長期軍事聯盟仍然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國際關系。

澳大利亞人認為,他們同英國、愛爾蘭、德國和美國的關系是最重要的,而最不讓人信任的關系是同印尼、以色列、緬甸、伊朗和朝鮮。

民調還發現,大多數受訪者相信,澳大利亞保守的在野黨比目前執政的中間偏左政府更將能管理好澳大利亞的國際關系,包括如何處理申請庇護的人以及安全問題等。

澳大利亞人將於今年9月舉行聯邦選舉。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