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庫克帶頭 薪酬由蘋果股價決定

蘋果公司股價自去年9月高點迄今重挫41%,促使董事會將公司股價表現納入執行長庫克領取薪酬的依據,希望贏回投資人信心。

蘋果董事會21日申報的文件顯示,庫克主動要求修改紅利規定,這意味庫克2011年接任執行長時獲得的大筆股票獎勵中,約三分之一的股票獎勵將受股價波動影響。新規定21日生效。

庫克當時獲得分十年領取的100萬股股票,新規定生效後,部分股票獎勵將和股價連動,不像先前只需屆滿任期就可領取。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等投資人,紛紛要求蘋果和其他公司將股價做為支付薪酬的依據。

薪酬顧問業者Compensia共同創辦人麥可寇說:「這類規定通常是因為面臨股東壓力,這凸顯向來自由決定薪酬的蘋果,如今也必須回應外界的巨大壓力。」

未來庫克的股票獎勵,一部分將依照蘋果和史坦普500成分股的比較表現來決定。庫克原本可在2016年和2021年各領取100萬股的一半,如今改變成那兩年分別領取10萬股,剩下的80萬股分十年依股價漲跌領取全部或部分。

如果蘋果股價一年的表現排名在史坦普500成分股的前三分之一,庫克將獲該年的全額股票,即8萬股;若蘋果股價表現排在前三分之二,只能領6萬股;最糟的情況是,若排在最末段三分之一,則只能領4萬股。

這項股票薪酬與股價連動的新規定,將不用在其他主管既有的薪酬上。蘋果表示,庫克修改紅利規定是為了起「帶頭示範」作用。

在庫克的領導下,蘋果已陷入近年來最長的產品乾涸期,最新產品是去年10月推出的iPad mini,這也是庫克上任後開發的第一個全新產品。

蘋果21日收盤跌0.8%至413.5元,該股今年來大跌22%。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