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縱放史諾登 美重批香港北京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對史諾登案指出,美方對香港當局在防止史諾登脫逃議題的決定上,深切感到不滿。美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香港和中國大陸表達強烈反對。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在例行簡報中,對香港處理史諾登(EdwardSnowden)案的手法高調地表示,基於美港雙方引渡條例,美方對香港當局在美方提出有效拘捕和引渡要求後,仍作出縱放決定,深切感到不滿。

美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香港當局和中國大陸政府正式表達強烈反對,這種作為不利於美港和美中之間的雙邊關係。

他說,美方瞭解史諾登人在俄羅斯的領土,過去在俄羅斯政府要求下,美國曾遣返多名重大罪犯,雙方在執法上有密切合作,希望俄方在現有管道下,將史諾登遣返美國。

范特瑞爾表示,美中兩國過去以法律和國際常規為基礎,改善雙邊關係,中方不遵循國際條例處理事件,當然會有負面影響。

由於事件發生不久,范特瑞爾不願說明美方是否會採取報復性措施。他說,這不是中方過去為提升美中合作,所採行的積極性步驟和模式。

美港雙方對史諾登護照取消和認定間有不同說法,范特瑞爾指出,國務院應執法單位要求取消史諾登的護照,護照取消時,經執法部門和全球各單位的網路連結,包括國際刑警組織在內,可共享大型資料庫內的資訊,防止護照取消人士繼續旅遊。

他說,雖然基於隱私法案(Privacy Act)規定,無法討論取消護照的個案,但香港當局絕對瞭解美國對史諾登的關注,有足夠時間禁止他出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