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中間人提示 史諾登決離香港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涉及洩密案的史諾登離開香港後,離境過程陸續浮上檯面。「華盛頓郵報」引述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的說法表示,史諾登在22日收到中間人消息,最後決定離開。

何俊仁向華郵(Washington Post)指出,他於18日晚間透過幫助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人士牽線,在車上會見史諾登,當時他戴著帽子和太陽眼鏡不發一語。

一行人來到新界住處,將手機放在冰箱後,史諾登才侃侃而談,在場還有幾名律師陪同。會面2小時間,何俊仁帶了比薩、炸雞和百事可樂,提前為他慶祝30歲生日。

會面中史諾登要求何俊仁接觸香港政府,試探港府對案件的態度,何俊仁於21日與高層官員接觸。但史諾登在22日上午告知他的律師,收到中間人士傳來的「奇怪訊息」指出,他應該離開香港,史諾登再度要求何俊仁與港府接觸,瞭解訊息是否正確。

何俊仁於香港時間22日下午6時與港府再度接觸,但得到的說法是「政府已經沒什麼可說了。」

當時已相當緊張的史諾登,放棄原訂22日晚間前往莫斯科的班機,但何俊仁23日清早收到消息,史諾登已驅車前往機場,於警力包圍,但未見官方人士協助下,使用美國護照順利離境,結束滯留香港近1個月的逃亡生涯。

對於史諾登護照的有效性,美國和香港雙方仍是各說各話。

何俊仁表示,期間協助史諾登的人士是熟悉港府的香港居民,但不清楚最後提示他離境的人士,是否與香港和北京政府有關係。

他認為,史諾登還是個大男孩,不清楚事件為香港帶來的嚴重後果,也沒有完整的後續計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