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中港傳媒評論斯諾登離港消息

中港傳媒,評論,斯諾登

美國前中情局人員斯諾登周日(23日)離港飛往俄羅斯,香港和中國傳媒周一對一個多月來的「斯諾登事件」議論紛紛,並熱切揣測中美和港美關係的未來走勢。

《蘋果日報》引述專家意見,認為事件已經有損香港與美國關係。

報道引述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說,香港人重視私隱及言論自由,斯諾登揭發美國的網絡監察行為,已引起港人不滿。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和黃世澤揣測,美國可能會以擱置處理港人免簽證入境美國政策、改變對港貿易立場等方法,報復香港政府「放走」斯諾登。

最佳

《南華早報》和《明報》均認為讓斯諾登離港,對香港和中國來說是最佳的方法。

《南華早報》社論稱,此舉令香港避免可能耗時數年引渡聆訊,以及因此可能引發的港美關係膠著問題。

社論稱,美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自食其果,中國政府既可暗自高興,又無需介入事件而影響中美兩國外交帶來的得益。

《明報》社論認為,斯諾登離港不代表事件告一段落,如果美國只顧追捕他而不反省的話,只會令斯諾登繼續爆料,甚至促使更多「斯諾登」出現。

另有評論認為,中國政府不插手事件,讓香港運用法律手段推延美國一段時間,有助尋求保全斯諾登,又不會太得罪美國的解決方法。

《明報》認為,今次斯諾登離港,可以說是京港兩地政府「軟硬兼施的成果」,避過中美或港美之間的直接衝突。

該報也引述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說,香港沒有正式拒絕美國的檢控行動,不算是得罪美國,相信不會引起美國對香港的報復。

英雄

而中國大陸方面,《環球時報》社評以「世界公眾不願看到斯諾登遭厄運」為題,形容斯諾登是「揭黑英雄」。

評論稱斯諾登揭開美國政府侵犯公民權利,及在世界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的黑幕,「做了一件有益於世界的事情」。

評論另外強調,中國需要從事件中警醒,還中國為網絡攻擊主要受國之一的真實形像。

評論同事呼籲中國全面增強網絡安全技術,組建自己的網絡安全部隊。

(撰寫:梁祺鈞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