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亞洲航空業 忙著入股廉航

亞洲最近頻頻出現航空公司的投資交易,有的是對同業增加持股,也有富商入股的投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交易是基於兩大動機:一是想分享廉價航空公司的成長,二是拓展新的市場。

這兩年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大幅成長,尤其在東南亞,沒搭過飛機的人還很多。據航班資料服務商OAG統計,廉價航空業者逐年蠶食傳統航空公司的占有率,去年占亞洲客運比率已達25%,前年還只有19%,而在2006年僅9%。

摩根史坦利亞太運輸業主管派克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出,「低成本航空公司這幾年來市占率大幅成長,為因應市場變化,有的全服務航空公司就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結盟,有的入股投資。」

全 日空航空公司的集團公司ANA控股不僅自己成立廉價航空公司樂桃航空(Peach),也和馬來西亞亞航(AirAsia)合資成立廉價航空公司。其他廉 航,像是十年前由澳洲航空公司成立的捷星(Jetstar),也和日本航空和中國東方航空在內的多家傳統航空公司結盟,拓展在亞太地區的營運。

6月初,澳門賭場大亨何鴻燊表示將出資6600萬美元,取得捷星香港三分之一股份,這是澳航旗下另一家子公司,爭取主管機關核准今年首航。

投資銀行指出,除跨足廉價航空事業之外,打進亞洲欣欣向榮的觀光市場,也是航空業者熱中入股同業的一大誘因。

譬如今年初,紐西蘭航空加碼3500萬美元,把對維京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的持股由20%增為23%,間接與澳航在自家市場競爭。澳航也藉擴大運量,維持在澳洲國內航空市場65%的占有率。

不過,由於亞洲想掌控航空公司在政治上相當敏感,跨國投資仍不容易。所以大部分跨國投資交易,金額都在千萬美元之譜。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