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一把手”都是獨裁者

仿 專稿

    黨國體制內各種勢力既相互傾軋又相互捆綁,為保自己先必保黨,為了保黨必然求一伐異、循舊守成、不越雷池。


  記得2010年我曾以《國官主制及其特徵分析》為題寫過一篇文章,在這篇文章中我寫道:當我們面對雜亂無章、變化莫測社會政治現象時,如何認識和評判中國社會政治制度的類型和性質,肯定一件十分重要而又嚴肅的工作。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屬於什麼類型?其性質又是怎樣的?或者我們換一種方式提問:當代中國的政治制度是神主制?或是君主制?或是黨主制?或是民主制?或是官主制?或是其他的什麼制?


   在考察和分辨了以上列舉的幾種體制過後,我在這篇文章裡提出當今中國的政治體制其為黨主制其裡為官主制的觀點。近幾年我對這個問題又作了一些考察和思考,對當今中國的政治體制又有了一些較為深入的理解和認識,我以為,當今中國的政治體制如要使用一個名稱來命名的話,“黨國體制”這個名稱對其還是較為合適和恰當的,只不過,在“黨國體制”這個名稱之前似乎也應該加上“中國特色”這樣一個前置詞,以便將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與納粹德國的黨國體制、前蘇聯的黨國體制以及孫中山和兩蔣時期的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區別開來。


潘小濤:《黨國體制》


  那麼,什麼是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呢?或者這麼問: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有什麼特點呢?在我看來,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至少具有以下個顯著特點:


  第一,中國特色的黨國體制的“理論基礎”,正如澤東所說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簡稱“馬列主義”。那麼,什麼是馬列主義呢?在這篇文章裡我不準備系統、全面論述什麼是馬列主義,我只想選擇馬列主義理論體系中的政治哲學部分作一粗淺的邏輯分析,不過,在中國政治理論界(尤其馬學界)無論是“馬學們”還是非“馬學家們”都幾乎都不使用或很少使用“馬列主義政治哲學”這個概念,他們通常用 “科學社會主義”這個提法來取代“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或“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提法。那麼,什麼是馬列主義的政治哲學呢?以我膚淺的觀察和思考,我以為,馬列主義政治哲學呈現出以下這樣一個邏輯狀態:


  馬列主義政治哲學的邏輯起點或馬列主義的政治哲學的元概念是階級而不是人或個人。人,在馬克思主義看來,是社會關係的總和;在階級社會裡,超階級的個人是不存在的,每個人都要劃歸一定的階級,都是一定階級的一員。因此,在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裡只有階級沒有個人。


  沿著這個邏輯起點或基於這個元概念我們可以看出,由於在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裡不存在人或個人,因此,在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裡就不存在人的權利或人權;同理,在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裡只存在階級,那麼,如果還有什麼權利的話,馬克思主義認為那也只是階級的權利;在以資本為主宰的資本主義社會,馬克思主義認為,只有資產階級的權利而沒有無產階級或工人階級的權利,而馬克思主義宣稱自己是代表工人階級或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的,既然人權是屬於資產階級的,那麼,馬克思主義就是反人權的。


  這樣,馬列主義政治哲學與人權政治哲學就形成了針鋒相對:人權政治哲學以人或個人為基石、起點或元概念來構建以保護人權和限制特權為目的的道德、制度和法律;在人權政治哲學那裡,人或個人,不論他們的社會地位、“階級”(在我的寫作中我一般都不使用“階級”這個詞,因為對於所謂的馬克思主義的階級劃分標準和劃分方法我是不能接受的)階層、財富狀況、教育程度、種族、宗教、民族、國別、地域、膚色、智愚、丑、矮、胖瘦、壯弱、長幼、男等有何不同,但他們在人之所以成為人的最基本的底線上統一、同一或平等了起來。


    馬列主義政治哲學以階級為起點、為基石構建的“道德”(實際上以階級為基石構建的道德都是偽德或惡德)、制度和法律無數歷史事實無不告訴我們,都導致了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的壓迫、剝奪和侵害,與此同時無數歷史事實同樣告訴我們,只有以人或個人為起點、為基石構建的道德、制度和法律才維護了人的尊嚴和利益,對於這個事實和道理,如果馬克思還活著的話,我想,他也是沒有辦法予以否認的。

馬列主義政治哲學與人權政治哲學針鋒相對。


  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以階級為本位,根據它的階級劃分方法,馬克思主義認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存在兩階級: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工人階級)。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由於在財產所有權上的對立而形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兩大階級的對立,這樣,馬克思主義認為,在資本主義社會或資本主義國家裡整個社會生活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形式就是階級鬥爭乃至階級之間的戰爭;在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對立中,一開始資產階級是統治階級,掌握“國家機器”,對無產階級實行資產階級專政;面對資產階級的統治和壓迫,無產階級以自為武器,組織自己的政黨——共產黨,通過搗毀機器、罷工罷市、街頭遊行乃至拿起刀槍訴諸暴力、奪取政權,建立無產階級專政。


  在階級、階級鬥爭、階級專政的社會,馬克思主義認為,國家是實行階級統治的機器;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並且是統治階級實行階級統治的工具;統治階級與統治階級之間無平等、自由可言;整個社會、包括國際社會不存在和平,始終都處在衝突、動盪、鬥爭和戰爭之中。由此可見,在馬克思主義那裡平等、自由、法治、和平蕩然無存,整個世界都處在階級矛盾、階級對立、階級鬥爭之中。


  在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那裡,不僅平等、法治、自由在資本主義社會被認為是不存在的、是騙人的,同樣,民主在資本主義社會也被認為是不存在的、也是騙人的。馬克思主義認為,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是資產階級專無產階級的政,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是無產階級專資產階級的政;在無產階級內部,民主的實質是民主集中制,是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這樣、群眾服從領袖;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是一黨專全民的政,領袖專全黨的政,最後,全國大大小小單位的“一把手”都演化成了大大小小的獨裁者。(全文見《調查》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