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斯諾登身處安全地點 身體健康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周一(6月24日)透露,正在逃亡途中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目前「健康、安全」,但因擔心美國「威脅」拒絕透露他的藏身地點。

由於公開揭發美國大規模「棱鏡」監聽計劃,斯諾登被美國當局通緝。

他從最初藏身的香港乘搭俄羅斯航空公司的航班周日抵達莫斯科,原本從莫斯科前往古巴,然後轉道厄瓜多爾,申請在那裏避難。

但他抵達莫斯科之後卻失去了行蹤。

阿桑奇說,斯諾登和維基解密工作人員沙拉·哈里森周日一起抵達莫斯科,目前兩人都「身體健康,處境安全」,正在與律師團隊接觸。

已經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內避難一年的阿桑奇向記者們表示,現在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他說,由於美國當局的威脅,目前不能透露斯諾登具體藏身之地,也不能透露他現在身處哪個國家。

持難民證離港

阿桑奇說,在美國吊銷了斯諾登的護照後, 斯諾登離開香港時厄瓜多爾政府為他出具了難民通行證,但他的避難申請手續並沒有全部完成。

阿桑奇還否認斯諾登在離開香港前曾與俄羅斯官員有聯繫。

阿桑奇還表示,斯諾登曾經在香港被中國官員盤問的指稱是「錯誤」的。

據維基解密發言人透露,斯諾登還同時向數個國家提出避難申請,其中包括冰島。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稱斯諾登「叛國」,並警告俄羅斯和中國,拒絕引渡斯諾登將使兩國與美國的關係受損。

據阿桑奇稱,美國曾經考慮過「綁架或廢掉斯諾登」,如果這麼做可以阻止他揭露美國的棱鏡計劃。

「因此我認為,斯諾登為了保護自身安全和曝光記者的安全,在高人的指點後決定公開揭發這一計劃。」

(編譯:鬱蘭 責編:路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