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港府放走史諾登 美國跳腳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3日專電)香港讓被控洩露美國國家機密的史諾登順利離境,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正式向香港與中國大陸提出強烈異議,並稱此舉不利美國與香港和大陸的雙邊關係。

有 鑑於美國與俄羅斯4月份在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後密切合作,美國也期待俄羅斯能在史諾登案提供協助,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海登 (Caitlin Hayden)在聲明中說,期盼俄羅斯政府盡其所能將史諾登(Edward Snowden)驅離,讓他回美國面對司法審判。

儘管美國依據雙邊引渡條約,向香港政府提出要求逮捕美國國家安全局包商前雇員史諾登,準備引渡回美國受審,但史諾登還是順利離開香港飛往莫斯科,據傳他擬前往南美洲尋求厄瓜多政府的政治庇護。

海登在晚間發出的聲明稿指出,雖然依據美國與香港引渡條約合法有效的基礎,向港府提出臨時逮捕史諾登的要求,但香港政府還是讓史諾登離境,美國對港府決定感到失望。

官方消息人士今天透露,美國已註銷史諾登的護照。目前不清楚史諾登如何能夠旅行,這名消息人士沒有透露相關細節。102062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