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中国梦”的操作手法

作者 凯文

6月24日法国各大报头版焦点分散。《费加罗报》、《解放报》、《十字架报》注意力都被巴西局势所吸引;《世界报》则预告了前总统萨科齐回归政坛;《人道报》试图揭秘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背后的秘密文本;财经报纸《回声报》则慷慨地把头条送给了正处于民意支持顶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萨科齐的复仇和左右阵营力量的消长

《世界报》的头版头条是“尼古拉-萨科齐:复仇的欲望”。这位曾经声称退出政坛的前总统卷土重来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他的亲信团队透露,萨科齐已经把2017年总统大选作为目标,而2014年夏天也许是正式公开的时机。与此同时,《世界报》还在第八版刊发文章,分析萨科齐可能如何整合右翼,以面对分裂危机和极右翼抬头的挑战。

在法国国内政治领域,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因海外秘密账户丑闻而被迫辞职后,他的议员席位也在今年四月宣告终结。在改选中,左派社会党候选人第一轮就被淘汰,而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在与极右翼国民阵线(FN)的对决中获胜,最终拿下法国西南部选区Villeneuve-sur-Lot的空缺席位,但国民阵线毕竟拿到46%的选票,再次引发极右翼抬头的担忧。《世界报》和《费加罗报》的头版社论都聚焦于此,而其他大报也都刊发整版文章,分析对法国政局的影响。

巴西社会风潮引发法国媒体普遍关注

《费加罗报》的头条题为“面对日益增长的抗议,当权者缴械”,头版和第六版文章称,尽管总统罗塞芙在电视上承认民众抗议的合理性,但风潮仍然没有平息。民意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巴西人都赞同继续进行这次抗议。各大工会更是号召本周四进行总罢工。《十字架报》头版是“巴西少女的反叛”,《解放报》更是直接以葡萄牙语的“革命”(Revoluçao)加问号为大字标题,换言之,它公开发问,巴西目前的局势是否已经形成了一场革命?

斯诺登远遁 羞辱华盛顿

在《费加罗报》国际版,驻华盛顿记者曼德维尔发回报道“斯诺登遁逃羞辱了华盛顿”。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斯诺登的护照已经被吊销,又签发了逮捕令,他“不应该被允许继续旅行”,但俄罗斯警方的信息认为,厄瓜多尔还是可能会给他签署一份替代性的文件。另一方面,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多尼伦抱怨,香港本来是美国的“良好伙伴”,白宫也指望着香港能够遵守引渡协定,甚至一度威胁香港要承担由此对双边关系带来的后果,但在外交事务上依赖北京的香港特区政府上周日辩解说,他们没有收到美国说明逮捕斯诺登的相关信息,所以任由他离境。

报道分析称,在让斯诺登离境的决策过程中,很明显中国扮演了中心角色。而莫斯科在事件中的参与方式也耐人寻味,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评论称,普京政府很乐意在这件事情上“给美国的眼里下刺”,但这将给俄美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中国梦”的操作手法

“中国梦”继续引起法国学者的关注。研究团体“亚洲21”的成员之一米歇尔-冉(Michel JAN)在《费加罗报》专栏发文,分析“中国梦”的操作手法。在作者看来,民族主义情绪的增强,在部分程度上弥补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衰减。而对于营造和平、繁荣的“中国梦”,以及对抗外界影响来说,大众的动员又是不可或缺的。这种国家凝聚力试图通过反对西方价值观、反对新闻自由、反对司法独立、加强互联网监控而得以实现。

作者认为,近年来中国通过在外交和贸易领域施加压力来推进自己的战略,中国和欧盟的贸易争端就表明了这一点。中国成功利用各工业大国之间缺乏协调一致政策的现状,在欧盟甚至一国内部造成了暂时的分裂,一方面,这些工业国饱受危机困扰,视经济重于政治,让短期目标压倒了国家战略利益;另一方面,中国则把政治和意识形态放在优先位置,如果说,经济增长对于维持体制合法性不可或缺的话,那么保护现行体制和社会稳定——必要时候不惜压制社会——则是重中之重。

就目前而言,中国在延续既有发展战略的同时,还将继续处在美国的对手位置,但同时也尽量避免出现直接对抗局面。中国希望能够赢得时间,稳定内部局势;而美国则希望能够重振经济,同时安抚盟友。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国内事务都是当前大计,这对于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此外,《解放报》还注意到了正在比利时和法国访问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尤其是正试图在冰岛购买土地而被外界瞩目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这位现年57岁,身家9亿欧元的企业家,对“国进民退”趋势、日益深重的腐败和环境危机表达了担忧,并期待中国有朝一日能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