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大批記者中「空城計」斯諾登行蹤成迷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飛抵莫斯科後行蹤成迷,外界紛紛揣測他現在身處何處。 

正在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內避難的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此前證實,斯諾登身體健康,處境安全,但拒絕透露詳情。

周日離開香港的斯諾登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後,俄羅斯官員說,他周日夜間在莫斯科機場的簡易旅館內等待下一程。

他在維基解密活動人士莎拉·哈里森的陪同下,原本乘搭俄航周一的航班,前往哈瓦那。航空公司方面也證實他已經登機,確認了座位。

但是當大批記者跟蹤他上了這一航班後,卻發現他的座位是空著的。飛機起飛前,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一名保安官員和俄航消息來源說,斯諾登並未登機,不在這架飛往哈瓦那的航班上。

文傳電訊社還引述另一了解內情的消息來源說,斯諾登很有可能已經搭乘不同的航班離開了俄羅斯。

不過,知道這一消息的記者們已經來不及下飛機,只好繼續這一長達12小時而且不會有什麼收獲的旅程。

消息來源還說,俄羅斯沒有拘捕或遣返斯諾登的權力,因為他並沒有正式入境俄羅斯。

讓斯諾登的行蹤更添神秘色彩的是,俄羅斯新聞社引述匿名的特工部門「老手」的話說,斯諾登可能在俄羅斯或者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獲得庇護。

該消息人士說,在俄羅斯或其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內避難比在臨近美國的厄瓜多爾安全多了。

而且,斯諾登所知道的情報太多了,俄羅斯不會這麼輕易就讓他走。

(編譯:鬱蘭 責編:路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