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股票綁架選票 國民黨告急?

【明報專訊】在歐債危機陰影下,全球股市一片低迷,台股也不例外。總統大選逼近,這也令執政黨深感壓力,外界評估若綠營勝選,台股必受衝擊。台灣股民思考股價與政治一向是分裂性思維,但朝野兩黨卻習慣把兩件事綁在一起。每到選舉就有所謂「選舉行情」,股市下挫希望政府「護盤」。可惜這些操弄股市的做法,並不能為執政黨增加選票,反而擾亂市場秩序。


台灣登記股民逾800萬,每名股民都必是選民,加上股民家人,為數逾千萬。而歷年來投票選民約在1300萬左右,以上屆總統大選為例,大勝的藍營得票765萬,綠營得票544萬,因此,如果不計家人,僅800萬股民支持就足可以絕對優勢當選。

憂800萬股民影響大選

從今次總統大選來說,馬、蔡兩人因兩岸政策差異,大家幾乎都認為蔡的當選會嚴重影響兩岸關係,股市亦將隨之下跌。現在民調數字仍然顯示雙方支持度差距極小,亦即至少有數百萬股民寧可手中股票跌價也要支持蔡英文。或者說,台灣大部分股民在選擇政府領導人時,其實根本未考慮股價問題。

每次選舉前,常有股民高呼要「股票換選票」,或說股市跌到幾點執政黨就不用選了,這些言論常影響政府的股市決策。股市下跌,執政者就拿退撫、郵儲、勞保、勞退四大基金入場托市,最近還用北韓金正日死亡的荒唐理由動用國安基金「護盤」,在野黨投鼠忌器,也不願得罪股民。只有一些獨立的財經學者直指這根本是變相賄選,干預自由市場機制,傷害的是國家長遠利益。

學者斥「護盤」變相賄選

近日馬政府護盤動作積極,外界估計可能是藍營選情確實危急,才又把腦筋動到股民身上,拿股票綁架選票。從歷史經驗看,選舉勝負與股價高低並無必然關聯,台灣股民投票有其自身政治考量,可惜政治人物依舊對此深信不疑,看來股民的智慧比政府官員要高出許多。否則投資人成立個「股票黨」,必然年年勝選,永保政權穩固,股價百年長紅,豈不快哉?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