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釋放變取保候審 烏坎村民氣憤

【明報專訊】烏坎村被捕的2名村民洪銳潮、莊烈宏昨獲釋,至此,所有被捕村民都已獲釋。但官方新華社引述陸豐市公安局負責人稱,莊烈宏、洪銳潮、張建城因「涉嫌故意壞財物罪」等被刑拘,鑑於3人「主動坦白交代犯罪事實,有悔改表現,並積極配合公安機關查清全案」,決定對3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這一說法,引起村民不滿。

不人道審訊 加深薛錦波死因疑問

洪銳潮昨午1時回到烏坎家中,他與張建城以及在留期間身亡的薛錦波一同關在汕尾看守所。據他說,與張建城一樣,他在被關押期間,也曾被連續審訊30多小時,他指斥公安做法非常不人道。被拘押在廣州的莊烈宏,則在下午2時許返到家中,他聽到薛錦波的死訊後悲傷不已,泣不成聲。他在看守所內也被連續審訊20多小時。

被拘村民在看守所被逼供的經過,在村中引起極大反感。烏坎村領袖林祖鑾表示,連續20、30多小時的審訊,明顯是「違法行為」,讓村民進一步懷疑薛錦波之死是與這種逼供有關。

對於被釋放的村民,當局還稱他們為「犯罪嫌疑人」,並被要求辦理「取保候審」手續,林祖鑾表示,「有罪就有罪,無罪就無罪,被當局稱為『疑犯』的村民,只是為村民爭利益,這有什麼罪?」他又說,有罪應通過法律程序逮捕,「不能用下三濫手段劫持」。

據透露,烏坎村4名被捕村民,既有在村內被便衣公安抓走,亦有出村與當局對話時被誘捕,還有人是在外地經商甚至出席朋友婚禮時被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