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百萬美元援豺狼 不捨分文助弱殘

太陽報

南海諸島仍被菲律賓霸佔,馬尼拉人質事件遇難港人冤魂未息,中國卻豪擲百萬美元援助菲律賓抗擊風災,以美酒款待豺狼,用厚禮安撫惡鄰,北京當局對敵慈悲對友刁,讓國人情何以堪?

菲律賓外交部證實,目前援菲金額最大方的國家是中國,共計一百萬美元,超過了美、日、法、韓等國援助款的總和,其中菲律賓的宗主國美國也不過捐贈了十萬美元。中國財大氣粗,讓人感嘆,問題是中國有必要為菲律賓兩肋插刀,替阿基諾三世擦屁股嗎?

菲律賓今次遭遇的風災極為悲慘,死亡人數已超過一千人,整個國家進入災難狀態。其實,天災背後是嚴重的人禍,腐敗無能的菲律賓政府災前沒有預警,災後又不積極救援,使災難急劇擴大。更搞笑的是,當整個菲律賓陷於水深火熱、屍橫遍野時,總統阿基諾三世卻有心情參加總統衞隊的聖誕晚會,整晚充滿笑顏,與女演員調情,毫無悲傷的表情。

阿基諾三世對子民如此冷漠,中國何必急着雪中送炭呢?菲律賓天塌下來,有美國頂着,美國既然急於重回亞洲,就應該慷慨解囊先救菲律賓人民,向亞洲人民展現大國責任,但結果也不過捐獻十萬美元。反而被菲律賓視為敵人的中國卻豪擲一百萬美元,豈不是以德報怨?

以德報怨 自取其辱

再說,菲律賓有錢購買美國軍艦,又怎麼會沒有錢救災呢?中國捐助的一百萬美元善款,最後很可能變成菲律賓強佔我南沙群島的國防經費,化為打在中國漁民身上的機槍子彈。

內地有首流傳很廣的歌曲《我的祖國》,歌詞唱道「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牠的有獵槍」,可惜的是,如今的中國早已變成「豺狼來了有好酒,惡鄰來了有禮物」,不分敵我,不辨是非,已成為中國外交的基本規則。中國的外匯儲備美國可以用,非洲可以用,菲律賓可以用,馬其頓可以用,唯獨老百姓不能用!

量中華之物力,行外援之慷慨,寧可照顧他國人民之溫飽,不顧自己百姓之死活。甘肅校巴慘劇學童屍骨未寒,卻向馬其頓捐校巴;本國災民流離失所,卻為菲律賓雪中送炭。家園還有痛音在,他鄉已有笑意生,中國政府厚此薄彼,怎能讓國人心服口服。

過去十年,中國對外援助總額高達一千七百億元人民幣。北京想以此展現大國形象,活躍外交,但得不償失,不僅沒有換回友誼,反而落得個「寧贈洋人,不予家奴」的罵名,甚至派錢反受辱。誰說送禮外交能使豺狼回心轉意,以華為友?鮮花相迎,又怎麼能感化惡鄰的狼子野心?事實上,中國愈是退讓,愈是送禮,愈讓人感到軟弱可欺,難怪網民炮轟,中國外交形同援交,沒有一點骨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