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從婚姻到性格 你所不知道的金正日

亞洲週刊

江迅

金正日少年時曾在中國吉林讀書,一九七四年即被父親金日成指定為接班人,九四年正式接班。他共有過五段婚姻,也是藝文愛好者,有個龐大的電影資料庫。


在公眾眼中,朝鮮的第一家庭一直充滿著神秘色彩。按朝鮮官方說法,金正日一九四二年二月十六日生於朝鮮白頭山的密營,他母親是抗日女英雄金正淑。金日成有三任妻子,金正淑是第二任妻子,生有兩子一女:即金正日、金萬一和金敬姬,金萬一俄文名為舒拉,一九四七年在平壤溺死。

一九四五年,金正日隨同父母回國,七歲時母親病逝。朝鮮戰爭爆發,金正日離開父親,獨自帶著妹妹生活艱難。直到一九五二年才和父親團聚。「六二五」戰爭爆發,金正日被送到中國吉林讀書,當戰事明朗後,他返回朝鮮,五二年就學於萬景台革命子女學院,兩年後升入平壤第一中學。

金正日從朝鮮最高學府金日成綜合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後,一九六四年進入朝鮮勞動黨中央工作,一九七四年,金正日被正式宣布為金日成的接班人。為別於被稱為「偉大領袖」的父親金日成,他被稱為「親愛領袖」。八零年朝鮮勞動黨六大上,金正日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局書記,正式確立其作為金日成主席唯一接班人的地位。金正日於九一年十二月被任命為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

金正日辦公室位於平壤市中區,這裏也曾是他父親辦公的地方。七六年,金日成辦公室搬去錦繡山議事堂後,這裏經一番重修,留給金正日辦公用了。這一辦公地,用鋼筋水泥建了數百米長的三層建築,內部用花崗岩和大理石裝修,為抵禦砲火,建築牆壁的厚度達八十厘米,七個入口都有重四十噸以上的自動鐵門,用遙控器掌控開啟或關閉。據朝鮮軍人說,即使坦克都無法攻破這自動門,更可抵禦核輻射。主樓三樓是金正日辦公室,二樓是副部長辦公室,一樓是書記室。從辦公室坐電梯到地下百米,便有地下通道通往十五號官邸。這地下通道用大理石建成,寬四米,高三米,以散步速度五分鐘能走完。金正日習慣步行或騎自行車,由此去十五號官邸,他認為這也是一種難得的鍛練。

金日成逝世百日追悼大會後,金正日決定守國孝三年。九七年七月八日,金日成守國孝期滿,朝鮮宣布決議:金日成作為「民族的太陽升起」的一九一二年為元年,制定主體年號;金日成誕生日四月十五日為朝鮮民族最大節日「太陽節」。金正日又修改憲法,將金日成尊為朝鮮「永遠的主席」,而後金正日發展了「主體思想」,建立起自己的「領袖體制」,認為「人民大眾創造歷史,領袖是決定一切的」。最為人關注的是,新憲法關於國防委員會的修改,將軍隊放在首位的治國方式,開啟「先軍政治時代」,即「軍事優先政治」。金正日身任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時代就此開始。

金正日究竟結過幾次婚,朝鮮當局從來未有說明,當局對領袖個人生活及其家庭成員的情況諱莫如深而隻字不提。據傳,金正日有五任夫人:洪一天(洪一茜)、成蕙琳、金英淑、高英姬、金玉。

金正日原配洪一天是「革命先烈」的遺孤。由父親介紹,金正日於一九六七年娶了她,翌年生下女兒金惠敬。不過,這段婚姻僅維持了三年,兩人情份不再。而後,金正日愛上比他年長五歲的性感電影明星成惠琳。早在學生時代,成惠琳就因演出電影而聞名全國。與金正日結婚前,她有過一段婚姻,生有一子一女,她來自韓國,社會關係複雜,金正日父親金日成始終反對這樁婚事。成惠琳生下金正日長子金正男。她長期患病,在莫斯科治療,於二零零二年病逝。其後金正日娶了金英淑,生下兩名女兒金雪松和金春松。外界對金英淑所知不多。

出身於旅日朝僑家庭的高英姬,是金正日第四任夫人,比金正日年輕十一歲。高英姬的父親出生於濟州島,後來旅居日本,是日本著名柔道選手。一九五三年六月,高英姬生於日本東京,後居住大阪。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她跟隨家人一同離開日本回朝鮮定居,並於七二年成為萬壽台藝術團舞蹈演員。七十年代中期,金正日在父親金日成舉辦的一次晚會上,與高英姬相識,兩人「一見鍾情」。高英姬先後為金正日生下兩子一女,金正日的次子金正哲、三子金正恩、女兒金汝貞。二零零四年秋,高英姬死於乳腺癌。朝鮮當局的宣傳,把高英姬稱為「金正日最忠誠的戰友」。

金正日被外界稱作「隱居的領導者」,他究竟住在哪裏?外國媒體也是各有說法。據知,他的正式官邸是十六號住宅,位於平壤市中區勞動黨主建築邊上,二層高的樓,配備多種娛樂設施。官邸面積二公頃,四周是十一米高的圍牆。正門位於建黨大廈後面,後門位於中央黨史研究所後面。官邸的地下有與外部連接的秘密通道。金正日常住地,其實是位於平壤市中區的蒼光山住宅。金正日偶爾小住的還有平壤市普通江區西章洞住宅。金正日的十五號住宅地處平壤市中星洞,有地下通道直達辦公室和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大樓。金正日被外界視作隱居的「宅男」,其實他常外出視察。在朝鮮,為高層領導人外出視察、指導工作時所投宿的場所,可謂遍布全國各地。

每天僅睡四五小時

金正日每天睡覺不會超過四五個小時,上午十一時前起,習慣徹夜在辦公室忙碌,直到天亮才回住所睡覺。他喜歡凌晨辦公,有一次,他向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的官員說,這是因為父親金日成的緣故,金日成是這樣的習慣,他長期跟隨領袖,要隨時與領袖談話交報告,因此自己也習慣了。

愛寫劇本導演和作曲

金正日有個愛好:收藏電影拷貝和影視劇碟片,至少有一萬五千件。金正日擁有一座龐大的「電影資料庫」,這座資料庫的配音、翻譯、字幕師、錄音師等總共多達二百五十人。他編寫劇本、執導電影、創作歌曲,還撰寫了一大批文藝理論著作,如《音樂藝術論》、《電影藝術論》。朝鮮版歌劇《紅樓夢》、《血海》就是他一手改編扶植的。除了歌劇和電影,金正日的藝術才能還擴展到音樂、詩歌、建築、舞蹈等領域。

這些年來「叛逃」到韓國的朝鮮高級官員如此陳述金正日:腐敗、性生活放蕩、酗酒。有人說,金正日擁有一個藏有一萬多瓶名貴葡萄酒的巨大酒窖,愛西方金髮美女,收集了馬自達RX7跑車系列。

西方媒體常常將金正日描繪成一個集恐怖分子和瘋子於一身的魔鬼。不過,曾經與他數小時面談的一些外國領袖,如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瑞士首相佩爾森,見了金正日後,描述的印象竟然一樣:金正日是個資訊靈通的、有談話熱情的會談夥伴。可見,許多傳說,包括從朝鮮跑出來的「脫北者」說的話,都需要打問號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