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打貪腐 烏坎軟 挺電廠 海門硬

中國時報 【朱建陵/新聞分析】
 廣東先鬧出事端的汕尾市烏坎村,在廣東官方釋出妥協意願之後暫時收場(仍未解決),但後鬧出事端的汕頭市海門鎮,民眾抗議活動卻一波接一波,官方的態度也越見強硬。

 背後的原因,主要在於烏坎村抗議的是村官在徵地過程中出現貪腐,而海門鎮抗議的標的,則是中央政策同意的燃煤電廠。前者錯在政府,而後者一旦退讓,後續效應難料。

 而其潛在原因,還包含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希望藉此一役,在明年十八大更上層樓。藉著對烏坎村的懷柔,可以彰顯官方的親民愛民、為民出頭;藉著對海門鎮的強壓,又可以凸顯官方以法治國、絕不退讓的基本立場。

 廣東官方對海門鎮的強硬態度,已經出現許多端倪,包含數度發射催淚彈、驅逐香港記者、安排被拘捕者在電視機鏡頭前懺悔等。更值得注意者,是官方《新華社》周五對抗議事態的「即時」報導。

 廣東官方這許多作為,已經呈現出「大幹一場」的準備,所幸海門鎮示威抗議行動雖然持續,但周五的參與人數已經大幅縮小,如果後續事態繼續惡化,不能排除廣東官方採取更加強硬的因應方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