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習近平到訪 小學生搖旗歡迎 越南惡搞?五星旗變六星

香港蘋果日報

南海問題令中、越兩國關係再度處於緊張之際,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越,竟出現越南小學生拿着六星紅旗迎接習到訪的畫面。事件引起中、越兩國網民熱議,內地有人質疑越南是「存心搗亂」,但也有人戲言,越南想「當上第六粒星,歸順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衞民昨回應事件稱,經了解,這次事件純屬「技術錯誤」。

習近平周三( 21日)出訪越南,在河內總統府前出席該國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時,有眼利的網民發現當地小學生拿着的五星紅旗,竟然出現一大五小共六粒星的旗幟,即時引發網民討論。有網民批評這是越南當局的惡搞,甚至認為這不是「細節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反映越南根本就是不尊重中國,質疑「這明顯是小國用這樣的小伎倆惡搞,真沒勁」,更認為在中、越因南海問題出現爭議時,發生六星紅旗事件,「含義不同一般」。

越人不滿變成中國一部份

有網民則戲言,六星紅旗的出現反映越南想「投入中國的懷抱」,否則不會將他們國旗上的一顆紅星搬到中國的五星紅旗上。有網民稱「很感動」,「歡迎越南加入中國」。但事件則激怒許多越南人,他們認為這顆額外的小黃星,顯示河內當局潛意識希望將越南變成大中國的一部份。

這批六星紅旗產自何方?絕大部份網民都認為這些應該是來自中國的小商品批發市場,甚至是「我們自己生產的偽劣產品」,就算不是偽劣產品,越南方面為何沒有發現這些旗幟「不合格」,要退回生產商重做,值得中方官員調查。

官員沒發現「丟人丟出國」

不過,網民最不滿是隨同習近平出訪的大批官員。這次烏龍事件很可能是出自越南官員的疏失,但隨團的一大堆官員卻一個都沒發現,還沒採取任何行動,讓小童拿着這樣有缺失的旗幟來迎接習,真是「丟人丟出國」,事後外交部亦沒向越南方面交涉。

由於事件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外交部發言人劉衞民昨表示,越南方面事後曾向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解釋,稱這次事件是「技術錯誤」。

但有網民搜索時發現,在越南出現六星紅旗不是首次,今年 10月中旬,越南中央電視台涉及中越關係的新聞節目中,在越南國旗邊上亦儼然出現了一面六星的國旗。
新浪微博/鳳凰網

網民有話說
「故意羞辱中國!」
「多出來那顆就是越南!」
「有這樣反覆『失誤』的嗎?」
「是失誤,還是別有用心,但是不能有敵意心態?」
「莫非越南堅決要當我們的第六顆星,成為我們的省?!」
「這意思很清楚嘛!還有一顆小星代表越南。說明越南願意歸中國統治!」
「越南六星紅旗代表越南加入中國,才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所以把自己加進了五星紅旗。」
「這充份說明,越南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自古以來就是),那顆多出的星正是越南國旗上的一顆星哦!!」
資料來源:鳳凰網

早前在越南的論政節目中,已經出現六星紅旗,讓越南民眾感到不滿。互聯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