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台北平壤曾密談建交,擦肩而過


台北與平壤八、九十年代曾暗中密切往來,以報復北京與漢城準備建交,但功虧一簣,未能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金正日猝逝,使鎖國東北亞一隅的朝鮮(北韓)再度躍上國際頭條。一九九零年台灣與朝鮮秘密往來,甚至雙方差點建交的秘辛,也再度因金正日的過世而浮上台灣政壇。
當時,適逢中國大陸有意與南韓建交,台灣和南韓即將斷交。朝鮮與台灣往來是要報復北京和漢城建交;台灣則是為了教訓漢城與台斷交的作為。台灣和朝鮮密談的地點選在北京,由前駐韓代表李在方與朝鮮副總理金達鉉見面。
台 北與平壤的首度會面是在一九八九年,李在方以交通部顧問的身份由香港經北京進入平壤,朝鮮則由觀光局出面,李在方和朝鮮觀光總局國際局鄭姓局長簽定草約, 由台灣出資五百萬美金在平壤市中心蓋辦公大樓。隨後更成立中華朝鮮文化經貿協會,專責推動台朝關係,並密邀朝鮮勞動黨經濟部副部長裴義煥等人訪台。裴的代 表團由平壤到北京,轉飛香港再到新加坡取得入台簽證,才直飛台北,隨團還有歸化美國在美支持朝鮮活動的朴敬愛,朴在台北見了李在方,雙方約定到北京會面。
九 零年初,李在方赴北京,在朝鮮大使館內,由朝鮮公使李慶大代表,朴敬愛由美抵達北京,在大使館內開會,初步決議台北與平壤的關係架構將比照未來北京與首爾 的架構;同年下半年,平壤方面再透過朴敬愛密邀李在方赴北京談判,李在方與陪同金日成訪問莫斯科的副總理金達鉉在北京的中國大飯店密會,雙方再確定台北、 平壤的關係將比照北京與首爾的架構。隨後朝鮮勞動黨經濟部部長崔秀吉率團訪台,外交部次長章孝嚴與崔談及雙方互設辦事處的進度。
九 二年台韓斷交,中韓建交,章孝嚴指示李在方斷交第三天,由香港經北京飛抵平壤。朝鮮由金日成親信「光明星總會社」崔姓社長出面接待,雙方敲定由朝鮮派副總 理率團到新加坡,台灣方面派官方代表團到獅城,簽訂兩國互設辦事處;章孝嚴有意親自到新加坡與北韓會談簽約,但這個計劃因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反對而作罷, 使台北、平壤官方關係在九二年劃上句號。
不過,九三年金日成八十大壽,再度邀台灣 人士赴平壤慶祝,由李在方及中華朝鮮文化經貿協會秘書長李紀信經日本新潟飛抵俄國伯力,平壤則派一架伊留申專機在伯力等待,並由朴敬愛隨專機接待台灣的貴 賓。台北、平壤從此一直在桌面下保持著密切的往來迄今,只不過官方架構隨九二年的錯失,從此再沒有回到雙方政府的談判桌上。
原载: 亞洲周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