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林彪:意識形態的鬥爭是階級鬥爭、政治鬥爭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6年10月25日 林彪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长篇講話(續):

無產階級革命,無產階級進行的階級鬥爭,有三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政治,一個方面是經濟,一個方面是意識形態。

通過軍事戰爭,推翻一個政權,這是暴力的行動。我們從1946年到1949年四年的時間(當然以前還有很多年),就把國民黨打垮了,我們取得了勝利,奪取了政權,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至於搞兩種所有制的革命,即推翻封建所有制、資產階級所有制的革命,時間就短些。可是,另外一個戰線就需要更長的時間,更曲折的鬥爭,這就是思想領域裏面的鬥爭。這要比取得政權需要的時間更長,比搞所有制的變化需要的時間更長。蘇聯的革命勝利到明年就是50周年,你看它的資產階級思想肅清了多少?無產階級的思想增長了多少?50年來的一個結果,斯大林死了以後,不是前進而是倒退了,走向修正主義,走向資產階級採取新的形式來復辟,走向資本主義制度用一種新的形式在不同的程度上表現出來。南斯拉夫是第一個復辟的。除此之外,不單是蘇聯,還有若干“社會主義”國家都是勝利一、二十年,因為這一方面的鬥爭沒有抓緊,放鬆了,因此革命停頓、倒退、復辟等等現象都發生了。如果我們不抓緊這一點的話,我們同樣的要發生像蘇聯那樣,南斯拉夫那樣的情況。蘇聯搞了近50年,今天修正主義上臺統治。我們如果不始終一貫地來抓文化革命,也會產生這個結果。所以毛主席提出:“你們要關心國家大事,要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毛主席是把文化革命當作國家大事,當作政治。毛主席在今年3月間,修改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紀要,同意寫上了一切階級鬥爭都是政治鬥爭,重申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這種經典的觀點,把它當成國家大事,當成政治問題。如果我們不抓緊文化革命,不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那我們中途也要變顏色。

我們平常抓經濟建設是抓得緊的,這是好的。但是,對於文化上的破和立,思想領域上的破和立,不是所有的同志都像我們毛主席這樣抓得緊,這樣的重視。有人還覺得是一個額外負擔,他覺得不是好好的嗎?為什麼又要搞文化革命?其實,我們取得了政權以後,一方面,固然要搞經濟建設,但是另一方面從長遠意義來看,更重要的是要搞思想建設。思想,對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有巨大的能動作用。舊的思想,是為舊的經濟基礎服務的,反映了反動階級的要求,對社會的發展起著阻礙作用;新的思想,是為新的經濟基礎服務的,反映了先進階級的要求,對社會的發展起促進、加速的作用。先進思想一旦掌握了群眾,就會變成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的物質力量。所以我們必須大破(不是小破,也不是中破)舊思想,大立新思想。代表新思想的,代表人民的思想的,代表無產階級思想的,代表共產主義思想的,代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的,足以對抗舊思想的,就是我們毛主席的思想,應該大立這一個思想。這一點也是很多同志沒有抓緊的。大破的方面沒有很好地抓.大立的方面也沒有很好地抓。在中央工作的同志,劉、鄧對毛主席思想的傳播所採取的態度,這幾天大家都知道了。過去宣傳部陸定一所採取的態度,大家是知道的.那簡直是令人憤慨和不能容忍的。

我們在奪取政權以後,就國內任務來說,除了鎮壓剝削者的反抗和搞經濟建設以外,就是要搞文化建設.文化方面的破和立。不單我們如此,歷史上所有的統治階級都是這麼幹的。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統治階級,它是不許可同它相反的階級立場的思想傳播的,它一定要堅持它的思想,以便鞏固它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歷史上,每一個時代的統治思想,儘管以代表全社會的面貌出現,但是,實際上是代表那一個占統治地位的剝削階級的利益的。每一個時代的統治階級的思想都是代表統治階級利益的思想。勞動人民的思想,在過去那些時代,不能占統治地位。而勞動人民大部分是長期被愚弄的,被欺騙的。我們是一個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黨,根據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說,要同舊的所有制實行徹底的決裂,要同舊的傳統觀念實行徹底的決裂。我們有權力、有必要來建立我們無產階級在思想上的統治。

現在我們在政治上取得統治地位,在經濟上取得統治地位,但是在思想上還沒有完全取得統治地位。我們在經濟上推翻了舊的階級,在政治上推翻了舊的階級.可是在思想的領域,舊階級的東西還是很有勢力的。所以,我們有必要在這條戰線上堅持不懈地、進行到底地來開展這個鬥爭。斯大林搞了幾十年,並沒有解決這個鬥爭問題。毛主席及時提出了這個問題,要我們來解決,是我們的幸運,也是極其光榮而偉大的任務。

看來遠遠不是幾十年,恐怕是百把年或者是幾百年,才能夠肅清舊的思想。當然,舊的事物和新的事物的對立在將來的社會也是存在的,二百年、三百年、四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它總有新舊對立的,這樣,就必然還有一個思想領域裏面的鬥爭,總有新的要反對舊的,也總有舊的要保存,不讓,不肯退出歷史舞臺。那個情況,同今天我們進行的這種階級鬥爭在性質上是有區別的。但是有共同點:新的要戰勝舊的。

相信將來還有思想上的矛盾,思想上的鬥爭。所以,這個文化方面、思想領域的鬥爭是長期的鬥爭,不是一個簡單的容易的事情。

我們鬥爭的方式有的時候是採取報刊批判的方式,例如以前對《武訓傳》《<紅樓夢>研究》的批判,對胡風 的反動思想的批判,對楊獻珍 的批判,以及對吳晗、鄧拓、翦伯贊 、周揚等的批判等等,這些都是毛主席親自領導的運動,有很深刻的意義。可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就要有像五個月以來的這種轟轟烈烈的,全社會都動起來的大掃蕩、大破除。這種運動,這種大戰役,搞他半年或者一年,打下一個堅固的基礎。這種運動的作用絕不是那種報刊上的批判可以代替的,這有它的特大的作用,有它的特大的威力。這次運動是一個偉大的創舉。但是,大戰役和小戰役可能是交替進行的。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