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金正日的神秘移動裝甲辦公室

亞洲週刊

金正日的專列共十七節車廂,防彈鋼板厚達八十厘米。


朝鮮官方稱金正日死於他熱中的野戰列車。這神秘的火車,被稱為「移動的裝甲辦公室」、「帶輪子的完美要塞」。他乘坐的專列,每組通常十七節車廂,總共有六組九十節車廂。車廂牆壁厚達八十厘米,地板鋪上防彈鋼板,穿甲彈也不易擊破。車廂有隱身工藝塗層,能防範雷達、紅外線傳感器和聲音偵察。美國、韓國情報部門長期來試圖運用偵察衛星、U-2偵察機等各種裝備,判定金正日行蹤,平壤當局最擔心的是被隱形無人機對他定點清除。美軍的「微塵技術」在伊拉克追蹤目標人物已相當有效,可望從空中鎖定與金正日行蹤慣連的地上或地下居所,從空中用鑽地炸彈狙殺金正日。不過,「微塵技術」並非萬能,它無法及時捕捉移動著的目標。

這綠皮裝甲專列緊挨車頭的是大型辦公專用車廂,可舉行各種會議。隨後是臥舖車廂、通訊車廂,最後是警衛、隨從人員車廂。有一節經特別改裝的車廂,裝運的是金正日的奔馳(平治、賓士)防彈轎車,可直接從火車上開到地面。所有車廂都配備先進的通訊設施,可實時接入衛星電子地圖及互聯網尖端通信設備,列車行進時,通訊絕對不會出現故障。列車配有舉辦宴會的車廂、放映電影的車廂。

金正日每年至少百次的外出視察,幾乎都乘坐專列。他不喜歡坐飛機的習慣,有西方傳媒說他患「畏高症」,有說他擔憂飛機失事。他在一次訪談時說:「西方傳媒都是胡扯,我如果坐飛機出行,我還能知道什麼呢?乘飛機只能見到官員,坐火車卻能見到普通人。」其實,金正日有乘飛機的記錄:一九六五年四月,與父親金日成乘飛機出訪印尼;一九六六年春坐上新購置的金日成專機參加試飛。

金正日乘火車出行,創造了安保奇蹟,保密措施滴水不漏,幾乎沒人知道他何時啟動駛出,去向何方。他的專列由成立於一九七六年的朝鮮護衛總局負責運行和保養,下設政治部、參謀部、保衛部和後方總局。專列運行時,有空中飛機監護,地面有警衛員、親衛隊、保衛部、軍隊、人民保安省等構建五、六道警衛網。在朝鮮境內,專列有十九座號稱「一號站」的專用火車站,這些車站離他在當地的別墅不超過三十公里。(江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