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鲜经济来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发挥着关键的作用。金正日去世之后,朝鲜进入过渡阶段。预计,在这个阶段,这种双边联系将会继续下去。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这种这种紧密,朝鲜可以得到它急需的外国投资,而中国可以对朝鲜发挥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影响。

*从丹东*

位于中国东北城市丹东的中朝友谊大桥,数十年来一直是平壤和北京紧密联系的象征,同时这里也是从中国进入朝鲜的少数通道之一。

中国同朝鲜经济往来在过去10年已经明显加快。分析人士说, 中国在朝鲜对外贸易中的比重高达百分之四十五。

艾德·丹马克是位于首都华盛顿的海军分析中心的亚洲问题资深分析专家。他说,中国一些人士认为, 经济上的接触能够使北京在朝鲜内部更具影响力,甚至有可能影响那里事态发展,至少能够更好了解那里局势的发展。

他说:“除此之外,中国人也认为,朝鲜需要经历改革和开放过程,也就是毛泽东去世以及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所走过的同样道路。中国有许多人认为,朝鲜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昨天。”

*到罗先*

帮助建立罗先经济特区就是这种努力的关键部分。

罗先港是温水港,紧靠中俄边境,一家中国公司已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租约,重建那里的一个码头。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大大地减少运输成本。

罗塞尔·肖是“2049项目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他说:“这项租约的经济合理性,部分在于该公司需要海洋运输线,进而可以将货物从中国东北地区省份,转运到公司位于南方的工业基地,另外也可以运往日本。这种作法还提高和加强了华南地区货物和服务前往东北省份的能力。”

*平壤首家中资超市?*

中国的参与不仅仅限于经济特区。

金正日去世前最后公开露面视察了一些地方,其中有位于平壤的朝鲜第一家超级市场。这家超市据信有中资支持,该超市的招牌上带有汉字。

这家超市既是一种进步的象征,同时也表明,朝鲜落在地区内大多数国家的后面有多远。

金永欧是“振兴超市”总经理,金正日到访时他在场。他说:“金正日将军同志见到这个炒勺时候问,这是干什么用的。我介绍说,这是炒菜用的炒勺。金正日说,看来真不错,家庭主妇会很喜欢这东西。”

*解困中国东北*

罗塞尔·肖说,1999年以来,中国对朝鲜贸易从约三亿美元,增长到三十亿美元。这不仅有助于朝鲜,而且也为遭遇困境的中国东北省份经济带来希望。

他说:“过去十年来, 中国东北地区的工业基地逐渐衰退,失业率上升,农业部分也出现萎缩,这种状况引起中南海内中国领导人对东北地区稳定的一定忧虑。”

*心态不明*

不过,朝鲜沿着经济开放的道路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罗塞尔·肖说:
“上述情况是一种自由市场的合理实验,还是说,只是为获取外国资本的一种途径,而非真正对外国市场或者资本主义感兴趣,答案只有朝鲜高级领导人才知道。”

有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长期以来一直是朝鲜领导人难以驾驭的问题。朝鲜领导人可能希望跟上时代发展,对外开放,但是同时也希望按照他们的意旨,为维持朝鲜中央政府的控制,进行现代化和对外开放。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