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軍方警戒股市大挫 金正日猝逝刺激韓國神經

亞洲週刊

南黎明
金正日死訊刺激韓國神經,軍方警戒、股市大挫、當局也懷疑朝鮮捏造死亡時間及地點。兩韓關係及韓國總統大選也添上了一層迷霧。


韓國媒體十二月十九日中午報道了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正好是午餐時間,很多人都是吃著午飯聞聽此消息的。餐廳、火車站、辦公室,人們的眼睛都緊緊盯在電視螢幕上,也有人用手機和電腦檢索最新消息,消息瞬間便傳遍全國。非常碰巧的是,十二月十九日正是韓國總統李明博的生日,當天青瓦台已經訂好午餐時間舉行小派對,慶祝他在青瓦台的最後一個生日。金正日過世消息傳出,青瓦台馬上取消一切日程,李明博召開了非常緊急會議。最為緊張的就是韓國軍方,在事發後不久馬上宣布全軍進入非常警戒狀態。據悉,目前滯留朝鮮的韓國人有九百多人,韓國統一部表示,將通過多種渠道保護這些人的安全。

對於金正日的死,大部分韓國人都覺得十分意外。「太突然了!」「以為是今天發生的事情呢,沒想到已經過了兩天了!」「怎會突然死在列車裏?」「南北韓關係會好起來嗎?」「不知道金正恩的政治傾向如何?」……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朝鮮對韓國的政策會有怎樣的變化?繼天安艦和延坪島砲擊事件之後,朝鮮是否還會用武力對韓進行軍事挑釁?這成為韓國人最大的顧慮。甚至有人調侃說:「應該馬上去大使館申請簽證離國!」

消息傳開,韓國股市也因外國投資者的大量拋售而出現了暴跌。外國人拋售股票的主因就是對韓國政局的憂慮。

對於金正日之死,最為敏感的除了股市之外,還有韓國軍人和其家屬。韓國實行兵役制,按照法律,凡滿十九歲的男性都有服兵役的義務。因此韓國軍隊裏的士兵大都是服兵役的青年。天安艦事件中犧牲士兵大部分都是大學生。因此在韓國,最怕南北韓關係惡化的人就是那些送兒子去軍隊的母親們。

大部分韓國民眾認為,在金正日死後,要想維護朝鮮半島的安全與穩定,跟周邊國家的密切合作最為重要。一位姓李的上班族說:「金正日死後,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預計會更大,因此政府應把外交重點放在跟周圍國家的共同合作上,建立朝鮮半島和平體系。」也有很多人對韓國的應對準備不足表示擔憂,七十五歲的張先生說:「對於金正日的死因還存在很多疑問,韓國政府對這件事情的事前準備還十分不足,因此單憑自己的力量很難保證能夠很好地應對今後朝鮮的變化,必須要跟美國和其他周邊國家建立穩固的協作關係。」一位出租汽車司機說:「金正日比我大一歲,早知道會這早就走,為什當初不來韓國看一看,給自己也給民族留下這樣的遺憾呢?」韓國前總統金大中於二千年首次作為首腦訪問朝鮮,前總統盧武鉉也於零七年訪朝,雖然韓國政府極力邀請金正日回訪,但金正日最終也未能踏上韓國的土地。

韓國民眾心中的金正日是一個暴君、狂熱於愚民政策的「宗教領袖」,尤其讓韓國人最難接受的即為金家的「三代世襲」。但是見過金正日的韓國政界人士眼裏的他,形象卻有些不同。大國家黨前代表朴槿惠在自傳中描述他是一個坦率豪爽之人,尤其給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說話方式。曾經為金大中訪朝立下汗馬功勞的民主黨前代表朴智元眼裏的金正日是一個「頭腦敏捷、對韓國政事了解深刻的博識之人」。

對於政府是否應該派遣弔唁團前往朝鮮,據韓國雅虎熱點話題網民投票結果,四成的人表示不必,近五成的人表示政府應當派遣正式的弔唁團前往朝鮮,百分之六的人表示應該先看看周邊國家的動靜再作決定,還有百分之三的人表示對此事不關心。但是,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朝鮮觀光旅遊事業的現代集團,立場則比較明確,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表示:「金正日委員長為金剛山觀光和開城工業園區事業的動和發展,乃至民族的和解付出了重大努力,現代集團將在韓國政府允許的範圍之內,盡最大誠意以表哀悼之意。」

允許非官方弔唁團訪朝

韓國政府決定不派弔唁團去朝鮮,但是允許金大中家屬和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親率弔唁團前往朝鮮弔唁。政府為了表達對朝鮮居民沉痛心情的尊重,決定讓每年耶誕節期間都要點亮燈火的南北韓軍事邊界前方的聖誕塔今年不點燈。

對於金正日之死,韓國存有不少疑惑,有專家研究金正日日常習慣及當日天氣後,認為朝鮮捏造了死亡時間;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勛也表示,金正日可能是在列車以外其他地方死亡。此外,對過世兩天之後才對外公開、次日剖屍、不接待外國弔唁團等細節都表示費解。但是一些朝鮮問題專家卻認為,這些在一般國家看來蹊蹺的細節卻非常符合朝鮮的特徵,沒什稀奇。韓國政府通過媒體表示,在金正日死因問題上沒有任何可據以推測的情報。

金正日之父金日成和韓國前總統朴正熙有著不解之緣。因父輩之緣,金正日對朴正熙之女朴槿惠的感情也不同一般。朴槿惠被看作是下屆韓國總統大選的主要候選人,部分人認為,如她當選,兩韓關係有望好轉。但是因為金正日的過世,人們對朴槿惠的這一期待也隨之消失,韓國下屆大選的格局預計也將發生變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