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有了一顆以艾未未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明鏡月刊》魯湘/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成功向國際天文學會申請將小行星83598命名為“艾未未星”。雖然楊光宇強調“獻星”是要表揚艾未未的藝術成就,而非維權方面的貢獻




與美國詩人艾倫金斯堡



  2010年年末,艾未未被列為重點監視對象,更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不過,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成功向國際天文學會申請將小行星83598命名為“艾未未星”。雖然楊光宇強調“獻星”是要表揚艾未未的藝術成就,而非維權方面的貢獻,但他同時透露,計劃將另一顆星獻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但前提是要得到國際天文學會批准。

  “是嗎?這個有意思!”身在北京的艾未未,對於有一顆星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覺得很興奮:“這是一件令人激動的事情。”他還開玩笑說,覺得自己能夠在不同的地方“照耀”世界,十分開心,並讚賞楊光宇對於天文學的執著,“能夠去看這個星球(地球)之外的事情,是一件很高尚的舉動”。他又說,很想知道這顆“艾未未星”的方位,自己有一天也看一看。

  楊光宇說,今次申請將小行星83598以艾未未命名,“純因他設計北京鳥巢值得表揚,與政治無關”,又指自己過去命名的44顆星包括本地名導徐克、電影攝影師及藝術指導鮑德熹等,他們同樣在藝術領域表現出色。

  根據國際天文學會有關“艾未未星”的資料,楊光宇是在2001年9月25日透過美國私人天文台“沙漠之鷹”發現小行星83598。

  楊光宇透露,數年前曾與各國天文學愛好者申請以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命名一顆小行星,“對女人而言,家庭永遠是最重要,但昂山素姬即使面對遠在倫敦的丈夫病危,甘願留在國家繼續革命運動,令我十分敬佩她”,最終國際天文學會卻以昂山素姬是政治人物為由拒絕申請。

  對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艾未未表示,這不會對中國領導層產生任何影響。“但這是一種姿態,將鼓勵人們更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中國必須走向更民主的社會”。
(《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