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中国“南水北调”无济于事

《新苏黎士报》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巨大,也是一个政治项目,雄心之大超过三峡大坝。迄今进展缓慢主要因为人口迁移问题,政府似乎较少采用暴力强制,也愿意在补偿方面做出妥协。问题是这项工程即使实现也无法根本解决缺水问题,不过是拖延危机而已。


该报12月22日写道:"这个项目按照官方数据要吞掉620亿美元,比有争议的长江三峡大坝雄心更大。至于这笔巨额数目包括哪些材料费、劳工费和环境费,没有人准确地知道。要是能够精确地标明,该是一个奇迹。因为,这个看似不合时宜的计划也是一个政治项目。丹江口水库总工程师张小厅说,毛泽东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聪明地认识到,北京因为位于缺雨的北方,迟早会有缺水的问题。

"穿越中国数千公里调水,为了供给迅速增长的首都,这个主意来自这位独裁者。然而,在他死后很久才开始实施这个宏伟计划。三条线路现在只有中线和东线在兴建,其进展也停滞不前。这两个计划本该在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时就完成的,现在则定在2013、2014年。扩建丹江口水库是中线的一个核心环节。从西藏高原向北京调水的第3条路线还有待确定,在环境技术上、而且在外交政策上由于靠近印度被视作棘手的计划。"

"人口迁移是最大挑战"

文章以湖北省十堰市的王家湾为例,说明居民因丹江口水库扩建被迫迁移后面临的困难。居民在新村得到的土地大都比迁移前少,离住地也太远,不值得经营,因此大都承包给附近农民,很多人去外地打工。"迁移不仅意味着失去故乡,而且也意味着失去就业可能性。"

该报引述环境专家马军的看法说,迁移是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在中间阶段的最大挑战。受影响最大的湖北和河南两省,都是中国的人口最稠密地区。"丹江口水库总工张小厅承认,这个大计划被拖延与大约50万人迁移有关。"他说最近几年迁移政策有了变化,中国官媒对此也有报道。

该报认为,"可是,具体有哪些政策变化,并不是很清楚。当局似乎较少动用暴力,在补偿方面也更愿意做出妥协。但是,不愿失去已有的生活而进行抵制的村民,是无法阻止迁移的。王家湾的例子表明,受到影响的人所失去的不仅是古老的村庄。虽然住在新的村子可能更为舒适,然而居民不知道应该靠什么生活,因为到处都缺少挣钱的可能性。"

"无法解决缺水问题"

文章指出,除了生态环境后果之外,"马军认为,就算实现南水北调工程也不能解决中国的缺水问题。这个计划只是拖延这个大危机,甚至不能完全解决当前的紧缺。所以,他要求在原则上对水资源要改变想法。必须更有效、更可持续地用水,在农业和工业以及私人生活上都是一样。……

"从官方角度看,南水北调工程完全是必然。为北京供水,这个理由足以解释一切。那些为此不得不迁移的人,只能听从命运了,决定这个命运的不是他们自己,而是遥远的中央政府。不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一位农妇在她高大的柿子树下心灰意冷地说:'我们必须迁移,无论愿不愿意。' 几年之后,在这个崭新而广阔的丹江口水库,波浪之上或许是游船荡漾。"

报摘:林泉

责编:邱璧辉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