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指责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行为方式有如“国中之国”,并指称现在有一个要推翻他的联合政府的阴谋。

巴基斯坦的军方、尤其是军方情报机构ISI,长期以来一直被指控试图颠覆政府,让军人上台执政。

*国中之国*

批评人士经常将巴基斯坦的“三军”情报机构(ISI)称为“国中之国”,而且一直在支持武装激进组织。但没有任何一届文官政府敢直面这个问题,担心失去权力。

不过,星期四,现任总理吉拉尼跨出了这一步,从而加剧了他的联合政府和军方的紧张关系。

*吉拉尼:军方必须服从政府*

在宣布有人图谋颠覆政府几小时后,吉拉尼对议会发表讲话说,军队必须服从政府。

吉拉尼说:“不能有‘国中之国’。军队必须要服从于议会。这个国家的所有机构都要服从议会,任何人不能置于法律之上。”

吉拉尼的批评很可能会使他越来越不受欢迎的政府和军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密件的曝光*

紧张关系源于总统府的一份密件。据称巴基斯坦政府在密件中请美国协助阻止军队政变。在那之前,美国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击毙了本.拉登。

这一密件是10月被曝光的;当时,一位美国籍巴基斯坦生意人在英国金融时报上面发表署名文章,说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哈卡尼撰写了这一秘密文件,并要求将密件递交给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上将。事发之后不久,哈卡尼即被解除驻美大使的职务。

*吉拉尼的反击?*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和上述秘密文件没有任何关系,说这是“不存在的问题”。但巴基斯坦军方负责人卡亚尼以及“三军”情报机构(ISI)的负责人都坚持说,这份密件确实存在,他们敦促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对此进行调查。

星期四,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议会讲话时向军方发起反击,他批评军方在追缴头号要犯本·拉登方面,是完全失败的。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