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美國名校向中國“官二代”降格開大門

中國權貴子女三十年來出國留學的趨勢是上的學校越來越好:從普通大學,到著名學府,再到全球頂尖的名校,與中國國力的騰飛恰恰同步。美國大學對中國權貴後代降格迎迓,有失全球頂尖精神殿堂的尊嚴和身份


《明鏡月刊》記者 殷山泉


明鏡記者獲得可靠信息,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步衆多高官子女的後塵,也進入美國常春藤盟校——他申請了美國最頂尖的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最後被耶魯錄取,攻讀MBA。


李源潮得知兒子進入耶魯,想必心花怒放。

李海進本科畢業之後,曾在瑞士諾華公司工作了一段。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兒子,幫他得到這個待遇優厚的工作。

考察中國高官的子女進入美國名校的三十年來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一些頗有意思的現象:

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來到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獲得量子物理學博士;

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來到美國,在爵克索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博士;

他們所就讀的學校,在美國只是籍籍無名的學校。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更慘,進入不了美國大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只被公派到更加名不見經傳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進修;

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來到美國,進入的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碩士學位;賓州大學是常春藤盟校之一,比上述美國學府檔次高了不少;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比起她哥哥也情况稍好,1988年在中國獲得碩士學位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任訪問學者;

而二十一世紀以來,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是從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薄一波的孫子、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進入哈佛讀研究生;陳雲的孫女、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的女兒陳曉丹,也進入哈佛;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孫子Kevin Wu,現就讀耶魯大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就讀斯坦福大學;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女兒楊家樂,被耶魯大學錄取,還獲得全額獎學金……

可以看出,中國權貴子女赴美留學的一個突出趨勢是上的學校越來越好:從普通大學,到著名學府,再到哈佛、耶魯、斯坦福這樣的全球頂尖的名校。而這與中國國力的騰飛恰恰同步。或許這些權貴子弟的本人素質確實比他們的父輩更高,引起了名校的重視,但是,毋寧說是他們的父親在正崛起的中國所占據的權位,打動這些名校的决策者。

消息人士披露,美國大學所要求的SAT、GRE等考試分數,不少中國高官子女的成績並不出色,有的甚至相當差,只在1800、1900分左右(滿分為2400分),居然也被錄取。美國大學如此對中國權貴後代降格迎迓,令一些知悉內情的人士頗爲不屑,認爲有失全球頂尖精神殿堂的尊嚴和身份。(《明鏡月刊》第1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