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大陸史學家高華 歷史觀獨特

旺報 【特派記者劉曉霞/北京報導】










 悼高華▲12月30日﹐南京大學歷史學系中國史學科教授高華悼念儀式在南京舉行。來自南京大學歷史系的師生及從全國各地趕來的友人、學者、讀者、老同事等近5百餘人參加了高華教授悼念儀式。(中新社)

 南京大學歷史系在新浪微博上公布,大陸著名歷史學家高華26日在南京病逝,得年57歲。高華的追悼會在昨天上午舉行,多名學者前往悼念。高華的歷史觀很特別,他認為,大陸現今社會存在嚴重貧富差距問題,所以拿毛澤東時代當參照,表達不滿。

 南京大學歷史系在微博上公布:「沉慟哀悼:南京大學歷史學系中國史學科教授、著名歷史學家高華老師,因病醫治無效,於2011年12月26日晚辭世。謹此訃聞。」

 毛時代被人民當參照

 高華曾對大陸媒體分析,近年公開美化「文革」,美化江青等,替「文革」叫好的說法,這在過去幾年還難以想像,不過,大陸現今社會存在嚴重貧富差距問題,所以人們很容易把毛澤東時代拿來當參照,表達民眾對現狀的不滿,事實上,毛澤東是個非常複雜的人。

 高華也對國共戰爭有新的解讀,他認為,儘管國民黨的失敗是「歷史的合力作用」,但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軍事上的失敗;作為「黨國」重心,以一人領黨、國、軍,蔣介石對軍事失敗負有最大的責任。

 國民黨比較中國化

 高華認為,最初中共的領導人都是理論家,後來「行動派」上台,發現空談理論不能解決黨要生存的現實問題,中共開始有自己的理論,強調階級鬥爭、訴諸底層,核心是軍隊、組織、宣傳三元素。

 高華指出,國民黨是很世俗化的黨,從來沒有踏實地推動思想統一,國民黨的思想是:中國正統思想、蘇俄一黨專政思想、美國思想和體制;嚴格地說,國民黨代表的是中國近代的工商文明,是有限革命、非無限革命。

 高華說,中共比較國際化,成分很單一;國民黨比較中國化,各個階層的人都有。他以國民黨提出「抗戰建國」為例,口號不錯,但惠及百姓的實事做得太少。此外,抗戰期間,中共已在統治的根據地實現了思想全覆蓋,但國民黨卻沒創造出與中共針鋒相對的,能夠支配人心的觀念。

 高華認為,毛澤東自創概念的能力特別強,很多東西並非他首創,但是他非常聰明,受到一點啟示就能觸類旁通。同時,毛澤東有簡化、通俗化理論的能力,毛澤東有領袖的地位和優勢,可以有幾套語言系統,交替使用。

 高華1954年生,江蘇南京人,是大陸知名的歷史學家,專精於中國現代史、民國史、中國左翼文化史,以及當代中國史等,夫人劉韶洪是他的中學同學;高華任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2004年曾到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擔任客座教授。

 高華的代表著《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得到包括楊振寧、王元化、陳方正、吳敬璉等在內的一大批學者的充分肯定,被外界稱讚「震撼無以言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