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周揚高揚人道主義受到壓制,人生以悲劇告終

  《新史記》郭羅基/中國自五十年代開始就批判資產階級人性論,反對人道主義。六十年代,中蘇論戰的《九評》認為,人道主義是赫魯曉夫修正主義的思想基礎。由周揚來反省批判人道主義的錯誤,以馬克思主義重新解釋人道主義,是有說服力的



本文作者郭羅基1994年在劍橋大學校園。(郭羅基提供)


過 了幾天,又說中央不同意周揚關於人道主義和異化的觀點。北大哲學系的朋友告訴我:黃柟森被鄧力群叫去,要他和另外三個人在討論會上發言,與周揚唱對臺戲。 他根本沒有聽周揚的報告,沒頭沒腦地奉命批判。最後,是胡喬木的一篇講話《關於人道主義和異化問題》作為批判的總結。為了準備這篇講話,興師動眾,從八個 單位湊了一大批“筆杆子”。我知道,至少其中的一位龔育之表示為難:“我自己都弄不清,怎麼能批判?”從胡喬木的大作來看,連他也弄不清,硬是要批判。胡 喬木認為,不能說“馬克思主義人道主義”,只能說“社會主義人道主義”。那麼,據此推論,“馬克思主義人道主義”是不適用於社會主義的;而“社會主義人道 主義”又不是馬克思主義的。

一九八三年十月,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上講話,提出兩個問題:一是整黨,一是“思想戰線不能搞精神污 染”。他指出:“人道主義和異化論,是目前思想界比較突出的問題。”這是最大的“精神污染”。接著又說“其他類似的問題還不少”。“類似的問題”首先是 “宣傳抽象民主,直至主張反革命言論也應當有發表的自由”。這個問題鄧小平講過多次,一般人都認為指的是郭羅基。這是對我的歪曲。我在《政治問題是可以討 論的》文章中說:“對反革命言論不能放縱、姑息,但不要動手抓人。”非說我主張反革命分子有言論自由。“類似的問題”還有“在黨性和人民性的問題上提出違 反馬克思主義的說法”。這是指胡績偉。胡績偉一貫強調,在新聞工作中人民性高於黨性。這就違反了鄧小平的“馬克思主義”。還有,“有些同志至今對黨提出的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仍然抱懷疑態度”。這是指李洪林。他發表過《我們堅持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我們堅持什麼樣的黨的領導?》等四篇文章。如此等等。鄧力群 有一個補充發言,把“不能搞精神污染”變成“清除精神污染”,而且把鄧小平點到的問題落實到具體的人的頭上。他點了六個人的名:周揚、胡績偉、王若水、郭 羅基、李洪林、阮銘,作為“清除精神污染”的重點對象。雖然沒有從我這裏摸到底,結果還是把我和周揚掛上了鉤。有人告訴我,在中共江蘇省委擴大會議上傳達 文件,胡福明念到“郭羅基”的名字時,還特別提高音量。

“清除精神污染”又搞成一場運動。十二月,被胡耀邦叫停。這場短命的運動只搞了28天。
新華社寫了一個稿子,讓周揚看過後播發,表示擁護鄧小平的講話,算是周揚的公開檢討。周揚被迫表態,內心是很痛苦的,從此鬱鬱寡歡,一病不起,以至成了植物人。1988年,我去北京,想到醫院看望周揚。有人說:“沒有意義了,他已經不認識人。”

1989年7月31日,在臥床五年之後,周揚默默地離開了人間。

周 揚的人生以悲劇告終。悲劇總是深刻的。于光遠寫過回憶周揚的文章,他有一個奇怪的說法:回憶周揚是為了研究胡喬木。這倒是從對立面中研究對象的辯證思維。 周揚和胡喬木,是共產黨內兩個對立的知識分子的典型。還有一重對立面,那就是共產黨內流氓無產者的典型和知識分子的典型。只有將流氓無產者和知識分子的關 係、知識分子中依附型和獨立型的關係,作對比研究,才能理解在經濟文化落後的條件下產生的中國共產黨。

2011年9月,於美國奧馬哈
(《新史記》第4期)


“文革”中周揚遭受批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