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曾揭黨史謊言中國良心高華逝世

亞洲週刊

高華的歷史記述澄清那段中共遮蔽與美化的歷史,開啟讀者對社會與公民責任的思考。

南京大學教授、中國著名歷史學家高華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因病逝世,中國史學界與關注中共黨史、毛澤東研究的人們,無不對這位五十七歲英年早逝的歷史學者深表惋惜。

高華生前擔任南京大學與華東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他最引人矚目的一部作品是二零零零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書中講述中國共產黨成立到一九四九年前,如何從「境外勢力」共產國際的指導中一步步走向本土化過程,以及中共早期權力鬥爭中的陽謀與陰謀。

這部作品一個值得稱道之處在於成功引用公開資料作為論證依據,支作者的理論體系。四二年的延安整風運動正式拉開其後幾十年中共黨內運動大幕,可以說是開創了「整黨」模式。而延安整風長期以來卻被視為中共黨史敏感地帶。《紅》將中共「批評與自我批評」、「團結大多數」的美麗謊言曝光在歷史真相前。

如果說笑蜀編寫的《歷史的先聲》使人看到一九四九年前中共的「王莽謙恭未篡時」,那麼高華的《紅》一書則讓讀者從中共黨史中找到了當今中國專制社會種種弊病形成的根源。

高華的歷史記述總帶有顛覆性,《紅》一書發行後,很快在大陸出現了盜版與免費電子書,幫助很多人澄清中共教育體系中那段被遮蔽與刻意美化的歷史。許多讀者就是從這部作品開始,反思過去被灌輸的歷史觀,從而開對社會與公民責任的思考。

歷史可以被暫時遮蔽,但扭曲的論證得出的結論總有被證偽的那一天,這種證偽的過程,要麼是陽光下的大揭穿,要麼是編造歷史者以潰敗的方式自證。這樣看來,中國的史學界要感謝高華,感謝他在社會環境並不完全開放的條件下能潛心十年寫出曠世之作,開史學研究新途徑;中國的讀者也要感謝高華,感謝他拂去歷史的塵埃,將真相還原給大;而中國的當權者更應感謝高華,感謝他使廟堂之上的人更清楚後世將會如何評價今日中國,一如高華怎樣描述黨史中的久遠年代。

二零一零年底,中國研究民主憲政學者蔡定劍逝世;二零一一年底,高華仙去。這些推動憲政的中國良心,都在千萬人心中留下了烙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