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北斗导航系统增强中国军事能力

2011年11月“神舟8号”升天情形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试运行,堪称是该领域的里程碑,因为北斗建立的全球空间网络,也将提供军事使用的可能性,这是在外层空间能力方面向接近美国迈出的一步。


北斗导航系统共包括35颗卫星,整个计划2020年完成。届时,中国军队将不再依赖美国(GPS)或俄罗斯(GLONASS)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发出的信号。而且,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将提供更精确的导航,为导弹、智能武器服务。"这是精确打击领域的一次飞跃",香港的中国军事分析家平可夫这样认为。

中国已经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射了10颗卫星,并计划明年底前继续发射6颗。在北斗系统内,随着监测、图像以及遥感卫星网络的扩大,军用的意义将更为重要。不过,中国一再否认在外层空间有军事野心。

中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周四驳斥了北斗系统构成军事威胁的说法。他指出,世界上所有卫星导航系统都兼有军民两用的特征。

有分析家指出,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官发现,他们无法跟踪美国航母战斗队在台湾海峡的活动,当时,正值两岸关系极为紧张的时刻。那以后,中国加快了军事卫星的研发。此外,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北约空袭南斯拉夫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都显示,卫星导航系统扮演的关键角色。

中国近10年的空间发展迅速

尽管美国和俄罗斯从总体而言,在空间技术上仍占有优势,但中国近10年来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在空间监测领域,已使其成为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中国制定了一系列先进的军民两用的卫星部署。

仅在过去10年,中国就发射了30多颗监测卫星,人民解放军可以更为频繁地观测地球表面发生的变化,为军事侦察奠定了基础。中国达到的卫星覆盖率提高了军队发现和追踪军事目标的能力。实时卫星照片和数据可以用来在距本土很远的地方,协调中国海军、导弹以及空间打击的行动。独立政治科研机构可可达基金会的创办人、防务分析家巴巴格(Ross Babaage)说,"我们观察到,中国正在全面提升该领域的能力,而它已同美国相当。"

中国于周四公布了《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为今后5年制定了航天规划,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建设空间站以及进行载人登月飞行。

来源:路透社 编译:李鱼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