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12年大陸經濟風險升高挑戰年

旺報 【本報訊】
 明天將進入2012年,大陸經濟的動向不僅攸關全球經濟的穩定,更攸關台灣經濟的短期榮枯及長期發展。末日博士魯比尼今年稍早曾預測大陸經濟2013年將出現「硬著陸」,最近更將預測時間提前到2012年;國際機構及經濟專家對大陸經濟前景雖然看法分歧,但關心大陸經濟風險升高卻相當一致。

 從總體面來看,2012年大陸經濟的最大風險是經濟增長的顯著減緩。今年前三季大陸經濟增長率從9.7%一路下滑至9.5%、9.1%,第四季面臨「保9」的壓力。雖然中國社科院估計今年大陸全年經濟增長率仍可達9.2%,明年略降至8.9%,但瑞銀、渣打等投資機構則預測可能只有8%甚至更低的水準。在全球經濟動盪不安之際,大陸經濟若能維持8%的增長率,就算是不錯的成果,毋需過於擔心,但大陸經濟減緩的實際情況有可能更為嚴重,進而會影響到「十二五規畫」的執行進程。

 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大陸經濟明顯和美國、歐盟等已開發國家經濟脫鉤,但經過時間的沉殿,大陸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出口及外資的格局並未根本改變。近兩年大陸出口維持2~3成的高增長,主因是全球景氣不佳,對廉價產品需求不減反增,加上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遠低於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因而讓大陸出口產品競爭力相對提升。但目前情勢已經反轉,歐債危機導致大陸最大出口市場歐元區需求萎縮,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對美元由升轉眨,加上大陸各地工資及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各種因素匯聚皆不利大陸出口。近月大陸出口增長持續下滑,隱憂已經浮現,明年大陸出口增長面臨「保10」的防衛戰。

 大陸經濟的更大隱憂是內需快速轉冷。在金融海嘯期間,大陸投入4兆人民幣刺激內需,獲致短期成效,但也造成流動性暴增,再加上美國聯準會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國際熱錢湧入大陸,引發嚴重的通膨及房市、地方債與民間借貸三大金融泡沫。北京為平息民怨,採取強力宏觀調控措施,讓物價、房價逐漸受到控制,但是,強力緊縮政策的後遺症也逐步併發,包括眾多中小企業借貸無門,岌岌可危,各地投資大幅趨緩,民間消費緊縮等。

 三大泡沫崩解危機更是北京的頭痛問題。盛行於浙江、廣東等東南沿海省分的民間借貸正快速瓦解,高達10兆7千億元的地方債也正在清理整頓,各種善後問題複雜棘手。最令人擔憂的是牽連廣泛的房市泡沫問題,現在大陸房市已明顯回檔,若進入崩盤階段,對經濟的衝擊將快速顯現,很多國際財經專家指出大陸房市泡沫將釀成類美國的次貸危機,可見房市崩解對大陸可能帶來的巨大風險。

 國際資金流入大陸也出現逆轉情勢,中國人民銀行公布外匯占款總額最近兩個月連續出現負增長,最近人民幣匯率亦出現貶值,這兩天雖然出現反彈,但如果預期人民幣長期升值心理改變,國際資金大規模撤出,可能引發的廣泛效應對大陸經濟至為不利。

 北京當局在12月中旬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將明年大陸經濟政策定調為「穩中求進」,穩增長並被提到首位,擺在控制通膨之前。儘管宏觀調控政策未明言轉向,但整體氛圍已明顯改變,保住經濟增長與穩定就業必然是北京管控經濟風險的首要之務。

 兩岸經濟日趨緊密,大陸經濟風險升高,台灣也必須提高風險意識,加強相關因應措施。台灣對大陸出口主要是製造加工所需零組件、中間財及機器設備等,在全球市場需求萎縮情況下,台灣對大陸出口自然相應減緩。兩岸應該加速透過金融合作,強化對大陸台商的金融支援,協助其渡過難關。兩岸也可在部分產能過剩的產業如面板、太陽能、LED照明等進行合作,協調產銷,並聯手建立以全球華人市場為對象的大中華品牌,在國際市場共抗「韓流」。

 兩岸要建立經濟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在經濟發展上截長補短,透過「十二五規劃」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建立嶄新的經濟合作模式,為雙方經濟注入新的動能,減少經濟的總體風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