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他注定要在十八大後“興風作浪”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我們已從王岐山的經歷、能力、愛情、家庭等多方面,對其政治行情進行剖析和研判,但我們不得不強調他的另一大弱勢--他的先聲奪人,目中無人,用北京話說“愛誰誰”的性格,就像懸在他頭上的一把雙刃劍,至於它何時落下來,似乎只是個時間問題。

比如,在非典疫情爆發後,王岐山扮演救火隊長角色,調任北京市長,隨後又擔任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他的一貫高調和強硬,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的劉淇產生很大的磨擦和矛盾。兩位政治局委員鬧出的這段恩怨,在北京坊間廣有流傳,即使在王當上副總理後,王劉嫡系相互寫揭發信攻擊對方,而後電話竊聽事件又鬧得紛紛揚揚……

此外,王岐山走馬燈似的角色變換,從廣東到海南再到北京,都是蜻蜓點水式的,在任期最長的北京市長位置上也只坐了不到四年時間。這樣的經歷和歷練,與其他常委候選人相比不算完整,甚至除了救火外沒有留下多少政績,尤其是在主抓經濟方面,王岐山確實沒有留下可令其無限炫耀的資本。

在發展地方經濟方面雖無多少建樹,但用鐵腕解決突發事件和金融難題,又讓王岐山在政治上享有極高的聲譽。據中南海圈內人透露,在北京任期尾聲,王岐山生過一場重病,在當時流傳的十七大後的政府改組名單中,王已被列為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候選人,因此,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曾親自到醫院探望王岐山,生怕他有個三長兩短,影響整個十七大後的人事佈局。

如此強勢的王岐山,無論在十八大後擔任什麼角色,都注定不會風平浪靜的。

如果王岐山當上常務副總理,李克強擔任總理,兩人的關係就像當年的李鵬和朱鎔基。當總理的表面木納,語言表達能力不強;當常務副總理的有楞有角,總愛語出驚人。對李克強而言,王岐山可能是最合適的常務副總理,也可能是最棘手的助手。

關於前文所提到的王岐山當人大委員長一說,我們需要強調指出,這是江澤民的刻意安排。眾所周知,在江澤民執政初期,出於對姚依林在六四後期挺江的感激,對王岐山多有提攜。九十年代初,朱鎔基接掌國務院後親自點將,才有了王岐山飛黃騰達的仕途。因此,在派系關係上,王岐山一直都被稱為江派人馬。江澤民之所以想讓王岐山接手人大,既是出於保護自己的利益,同時也不想讓中國改變顏色。

如果真的當上人大委員長,這對王岐山而言當然是一次歷史性仕途大躍進。雖然名義上是委員長,但實際上卻是排在常務副總理之前的,名列習近平李克強之後的中共第三號領導人。
經過長期觀察和研判,可以說,王岐山是目前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三個能夠在政治上有所作為,能夠幹些事情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之一。如果王岐山出任人大委員長,就必將表現出強烈的表現欲望,從而將會對人大體系做出一些改變。

除了婚姻生活不太和諧幸福,有關王岐山的負面消息並不多,但最值得關注的還是在維基解密風波中所傳出的腐敗傳聞。

當時網上流傳的一篇託名“香港《議報》特稿”(但香港並無《議報》,《議報》在美國)的帖子中,就借維基解密之口稱“出售給中國證券業同行的美國債券,多數是由高盛投資銀行承銷,回扣轉入紐約的數百個帳戶,王岐山先生與周小川總裁的家人均有在列”。

但據北京金融界人士透露,這些都是內部權鬥的結果,這些腐敗傳聞並不會真正打擊到王岐山,更不會影響到十八大後的晉陞。

“在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王岐山是最特立獨行的,他的個人能力和水平決定了他不需要跟任何人拉幫結派,他不需要巴結胡溫,也不需要跟習近平拉太子黨關係,更不需要同李克強套近乎,王岐山牛就是牛在這些年他只當王岐山,根本不把政治派系放在眼中。”一位海外政治評論家評論說。

此外,王岐山的人脈關係也決定著他未來的政治走向。在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還沒有一個人像王岐山這樣,與中共幕僚智庫、中國精英知識分子、中國財經界的頂尖專家、掌管國企的老總們,都保持長期的密切的個人關係,如果再加上他的張揚的個性,我們可以預期,王岐山將是未來收拾中國亂局和殘局的重要候選人之一。(《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