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高伐林:打造全媒體的《新史記》




人們是不是正在離歷史而去?

歷史愛好者時常感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個世界,如此五光十色、日新月異,這個世界的人們,面臨現實如此嚴峻之挑戰和如此繽紛之誘惑,視野中財經、娛樂越來越成為關注的中心,而“歷史”則越來越邊緣化。

說起來,這其實也是正常現象:畢竟,人們生活在現實之中,歷史只是奢侈品,既不能當飯吃了果腹,也不能當衣穿了禦寒,也不如聲色犬馬能讓人沉浸在夢幻之中。

難怪出版商在嘆息“歷史題材的圖書銷量在節節下降”;難怪媒體人在報告“歷史雜誌難以為繼”;難怪國內有些門戶網站索性取消“歷史”板塊……眼見得我這種對歷史情有獨鍾的人,成了日見其少的遺老遺少!

對我這種說法,有人不以爲然。一位朋友最近就告訴我:

這要看在什麼地方。最近聽到耶魯大學牟嶺博士的演講,提到在一項本科學生參與的調查中,2007-2008學年度最熱門的專業依次是:
1. 歷史學,186人,佔13.2%(196人,2005-2006)
2. 經濟學,166 人,佔 11.5%(147人,2005-2006)
3. 政治學,163 人,佔 11.41%(188人,2005-2006)
4. 生物學,94 人,佔 6.58%(76人,2005-2006)
…………

這 或許是個能令歷史愛好者寬心的消息,不過細想,也未必真能寬心。正如這位朋友所說“這要看在什麼地方”,什麽地方呢?第一,是在美國,而不是中國;第二, 是在美國的精英階層,他們的代表性畢竟有限;第三,就從這個數字看,僅僅兩年,首選歷史為“最熱門的專業”的人,就從196人下降到186人,超過5%。 年輕人不正是在離歷史而去嗎?

在這種趨勢下,明鏡集團逆勢而上。不僅辦起了《新史記》雙月刊,而且還創辦了“明鏡歷史網”——“明鏡歷史”這個名稱不論其初衷為何,在人們看來,不是頗有“以史為鏡”的意味嗎?

這 個網站,與《新史記》互為支撑,稿件互享,雖是草創,卻已經粗具框架,短短時間,已經推出大量史料、史論、歷史照片和視頻。更令人興奮的是,“新史記-明 鏡歷史網”目前正在向“全媒體”方向進軍,已經有了推特、Facebook等多種版本,還可以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讀者只要在該網站的右上角“Follow by Email”處填上電子信箱,就能每日收到“歷史日報”。對關注歷史的人來說,這不啻開通了一列直達車。

讀者還可以通過手機訂閱,未來的“新史記-明鏡歷史網”可以在所有移動電子媒介上呈現。

在 信息通暢的正常社會中,愛好歷史,本來跟有人喜歡釣魚、集郵、乒乓球一樣,只是人們眾多業餘興趣之一;但在當今中文現實世界,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卻有了抗 拒謊言、尋求真相這樣更深一層的涵義——畢竟,像我這樣年紀的人,在從古到今的各種歷史事件、歷史人物上,都被騙了半輩子!

只有瞭解歷史,您對現實才有更深切的把握,您對自己的未來才更有主動權。在此希望所有人都能關注並涉獵歷史,也祈願歷史“發燒友”,都能找到您的集結地點!

明鏡歷史網網址:www.mingjinglishi.com
Facebook上的“新史記-明鏡歷史網”:www.facebook.com/xinshiji
推特上的“新史記-明鏡歷史網”:www.twitter.com/MingJingLiSh
“新史記-明鏡歷史網”電子郵箱:xinshijizazhi@yahoo.com

(《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