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昂山素姬像水的溫柔與智慧

亞洲週刊

昂山素姬像水的溫柔與智慧,化解了專制權力的暴戾,讓緬甸實現了一場寧靜的革命。


上善若水。沒有人可以低估水的能量。如果過去二十年的世界歷史少了昂山素姬的「水」力,就少了那些理想主義的鼓舞能量。她像水的溫柔與智慧,化解了專制權力的暴戾。她以靜制動,默默地,搶佔了道德的制高點,瞄準了那些權力的傲慢,也讓民意的躁動瞄準了那些讓人噁心的軍頭(Junta),讓他們遠離歷史的舞台。

她如今六十六歲,但臉上的皺紋也是政治智慧的皺紋,呼喚一個國家的民主青春。她自己曾經青春過,風華絕代的倩影,風靡了全國和國際,但她的外在美與內在美結合如一,映照政壇的暴烈與醜陋。當抗議者沸騰時,她卻是靜如柔水,讓緬甸在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政治氣候中,實現了一場寧靜的革命。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也沒有血腥的革命。它像春風那樣,吹進了千萬人心。一切的改變從八月中旬開始,看似是一場自上而下的變革,但其實是自下而上的動力,讓鐵板一塊的軍管出現了裂痕,讓那些強硬派不得不被邊緣化,因為民間的聲音就在寧靜中爆發,在素姬那若有若無的、柔情似水的呼喚下,落實了全民的理想。

因為緬甸老百姓都忘不了二十三年前的場景。那是一九八八年八月下旬,仰光近百萬的群眾在大金塔西門外的廣場聚會,昂山素姬就穿著一襲白色的衣服,鏗鏘有力地說出民主的理念和那不滅的理想。在那一刻,素姬成為緬甸政治改革的象徵,也成為人們夢繫魂牽的偶像。

即使後來她在政治的強權下被軟禁,但她仍然是群眾心中揮之不去的精神領袖。在漫長的幽禁歲月中,她沒有權力,也沒有錢、沒有官銜,但她卻擁有人民的心。

她最大的魅力其實是來自她對非暴力的堅持,將一切的強權的能量吸收,變成一種強大的反彈力量,讓那些擁有飛機大砲的將軍最後落荒而逃。她樹立了一種自我犧牲的楷模——犧牲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家庭、親情,就是為了她對祖國的愛與民主的追求。

但她在激情的背後,也有冷靜的謀劃。她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中,聯美而不反中,並且不斷主動與北京修好。她深受佛教的思想影響,尋找平和的心靈,雨露均霑,普渡眾生。她主張民主和人權不是西方的專利,認為不能誣蔑為西方意識形態而加以排斥,因為權力必須制衡。她所推動的變革,就是溫和的、人性的、平衡的變革。她認同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的主張,以柔克剛,最終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她的戰場其實是文字的戰場。她對政治的勾心鬥角都不懂,原本只想當一位作家,但就是在祖國危難的時刻,她挺身而出,走進權力的叢林中,用她的柔情似水的智慧,在祖國的大地上,寫下她的生命之書,在國際的舞台上,寫出了一個時代的希望。■

邱立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