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首次称呼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为“伟大领袖”。不到30岁的金正恩在其父12月17日死后接过赤贫和封闭的朝鲜的领导权。朝鲜首次向外界发出明确信息,平壤不会改变其国家政策,尤其是对韩国政策。

*朝鲜发表严正宣告*

在全国哀悼活动结束后仅一天,朝鲜便迫不及待地向世界严正宣告,不要期望平壤的政策会发生任何改变。

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警告“全世界愚蠢的政客,特别是韩国的愚蠢政客们”不要企盼朝鲜会发生任何改变。

*用不和李明博政府接触*

这项声明星期五中午在朝鲜国家电视台播放了11分钟。声明恢复对韩国及其领导人一贯的严厉语气。声明称韩国总统李明博为叛徒组织头目,说他不允许韩国民众向金正日致哀的行为令其“邪恶罪行”达到顶峰。

宣读声明的广播员称韩国总统对朝鲜的政策是“愚蠢的”。她说,朝鲜将永远不会和李明博政府接触。

*刻薄声明狂暴、不正常*

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前国务院朝鲜政策顾问黄映镜(Balbina Hwang)指出,声明的用词,即使是以朝鲜的标准来衡量,也是非常强硬的。

黄映镜说:“声明使用的这种刻薄的言词,特别是在谈到韩国和李明博总统时的那种狂暴,有点不正常。”

黄映镜认为,这折射出朝鲜实权机构国防委员会缺乏安全感。她说:“我不认为任何有安全感的政府权力机构会觉得有必要使用如此强硬的言词。”

*韩国总统将揭晓对朝鲜态度*

尽管李明博总统比起上两任韩国总统来说路线稍显强硬,但近几个月来,他一直向平壤发出较为缓和、灵活的信号。

随着朝鲜金正恩时代的开启,韩国李明博的路线是否还会延续,很可能会在下星期一揭晓。下星期一,李明博总统将发表新年演说。青瓦台总统府官员对美国之音说,李明博的演说将重点阐述他对韩朝关系未来走势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