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蔡英文重演陳水扁的老戲碼

旺報 【王崑義】
 2002年5月9日陳水扁曾經在金門的大膽島提出「大膽談話」,邀請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到大膽島喝茶、談天,以示對中共釋出善意。但同一年的8月3日,陳水扁卻來個「八三講話」,翻臉提出「一邊一國論」,不僅沒有讓兩岸關係前進,還不斷的向後退,搞到最後,美國前總統布希出面教訓阿扁一番。

 金門談話 扁規蔡隨

 2011年12月28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跑到金門向中國大陸喊話,她肯定的說:「在我主政之下,兩岸關係只會持續前進,不會停滯或倒退」。而這次,大陸的反應更直接,不像2002年還在「聽其言、觀其行」,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立即回應,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就無法繼續協商,堅持台獨,兩岸關係就會倒退回陳水扁時期。

 這一來一往可見,大陸並不會給蔡英文「蜜月期」,也就是不會像給陳水扁的「聽其言、觀其行」的時間,這次大陸很明確的提到「九二共識」和「台獨」的雙重選擇,似乎不惜利用兩岸關係倒退,讓蔡英文不可能去選擇台獨之路。

 然而,大陸的用意是否能奏效?恐怕很難。依照民進黨的邏輯,先拿到政權再說,兩岸關係只是台灣內政和外交之外的一部份,所以民進黨從來不去接受九二共識,這也不是在欺騙大陸,更不是在欺騙選民,從這裡可以看出,蔡英文在金門的講話,到後來勢必會跟陳水扁的作法一樣來個歷史的重演。

 那麼蔡英文這時又為何要跑到金門去說一些她不太可能實現的談話呢?這當然要讓台灣的選民放心,而不是讓大陸放心。大陸一再放話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協商,這對台灣選民來說確實是有某種壓力,所以蔡英文必須親自去消弭這種可能引起台灣民眾不安的話語。

 你打你的 我打我的

 這種雙方面都無法鎖定的目標,可以當成是一種對話,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種較勁。有點類似毛澤東所說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一樣,雙方在表面上都把目標鎖定,但其實這些目標是模糊的。

 蔡英文就是利用這種「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法,讓雙方無法鎖定目標,一旦她當選,到時要抽腿,只要歸咎於大陸無法接受她的「台灣共識」,所以雙方談不下去,責任就完全可以推給大陸一方。

 所以,不必太相信蔡英文在金門所講的話,寧願相信她不過是再重演一段陳水扁的歷史,只要她當選,她在選舉中所說的話都是選舉語言,一切都可以重頭開始。在這種現實之下,大陸也不需對蔡英文有所期待,選民畢竟是善忘的,選舉之後,贏者是王,他重新再把話說一遍,一樣可以再來個造神運動,那些之前所說的什麼「前進、停滯、後退」的兩岸關係都不具意義。

 在一些綠營智庫所做的民調中,蔡英文的支持度都是勝過馬英九,所以綠營自然感覺形勢一片大好,他們寧願跟馬英九大打烏賊戰,也不願大陸以現有的兩岸關係來干擾台灣的選舉,為了阻止大陸的干擾政策,蔡英文不得不笑臉盈盈的跑到金門去對大陸放話。因此,在民進黨和大陸都無法鎖定目標之下,民進黨為了打贏這場選戰,蔡英文寧願去演一場陳水扁的舊戲碼,等到選贏以後,一切再重頭開始。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