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廣東查實烏坎土地轉讓有受賄問題


烏坎村村民抗議村委會奪走土地
烏坎村村民抗議村委會奪走土地
據中國媒體報道,廣東省烏坎問題專項組星期五(12月30日)舉行通報會,稱已查實原烏坎村幹部在土地轉讓過程中存在侵佔村集體財產、受賄等違紀行為。
工作組通報稱,已查實原烏坎村黨支部書記薛昌、原村委會主任陳舜意等人侵佔村集體資產。
此外,部分村幹部在出讓集體土地過程中收受好處費,部分財務人員涉嫌公款私存。
烏坎村支部委員、村委會出納鄒釵被「雙規」。
工作組稱,烏坎村存在嚴重財務管理問題,存在公款私存、多頭開戶、土地出讓收入村民直接得益少等問題。
工作組查實一些企業應上繳租金未及時收取,村辦企業與港方合作結算中隨意提高港方分紅比例,損害農民直接經濟利益。
通報表明,豐田畜產有限公司存在少批多用土地情況,多佔用土地52畝;廣東億達洲集團有限公司拖欠烏坎村徵地補償款432萬元。
調查顯示,陸豐市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營銷中心有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在烏坎村有關土地轉讓中收受有關人員20萬元人民幣。
陸豐市國土局東海鎮國土所個別人員在辦理烏坎村有關土地轉讓過程中收受賄賂。
通報中還提到,烏坎村涉及征收土地、出賣土地的重大事項,未按規定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或村民大會決策,也未進行村務公開。
專項組認為村民所反映的涉及土地流轉問題是存在的,其主要訴求也是合理的。
今年9月至11月中旬,汕尾陸豐市烏坎村發生了幾次村民集體上訪。
廣東省工作組於12月19日成立專項小組,進駐陸豐。
近400位烏坎村村民到現場聽取了工作組的通報。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