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葬禮悼辭須送審 反毛學者高華 死不安寧

香港蘋果日報






由於因校方擔心大批異見學者出席高華可能惹政治麻煩,要求出席者致悼辭須事先送審,引學者不滿。圖為高的生前好友昨瞻仰遺容。互聯網




南京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共黨史專家高華的葬禮昨在南京舉行。因校方擔心大批異見學者出席可能惹政治麻煩,要求出席者致悼辭須事先送審,引學者不滿。學者在送別時雖不發言,卻以輓聯表達對逝者早年衝破中共禁區的敬意,稱讚他在內地竪起重評毛澤東的大旗。有學者更在葬禮上疾呼:「天一定會亮的!」

高華於本月 26日因肝癌去世後,內地一批與他相交相知多年的文人學者都表示要親往南京,送高最後一程,他們當中不少人言詞大膽,敢批評當局,包括北京的章詒和、人民大學的張鳴、清華大學的秦暉及上海的許紀霖、朱學勤等,引起南大校方警惕,擔心出現政治事件。

據悉,追悼會前校方發通知,指所有悼辭須先經南大黨委審查,甚至連輓聯也要審查,張鳴對自己所寫的祭文無法在會上念表示哀傷。章詒和怒批南大校方:「高華為你們掙來多少學術聲譽,你們怎麼忍心這樣做!」南大對這些學者置之不理。




章詒和送別高華的輓聯。互聯網


















高華















章詒和 余英時送輓聯












因當局控嚴,大部份出席者只好默默送別,但北京學者張鳴向高華遺體致禮後,悲憤難抑,當場疾呼:「高華兄,天一定會亮的!」語驚全場。有學者以筆墨輓聯方式,表達對高的敬意,讚揚他早年以筆墨突破禁區,樹起重新評價毛澤東的大旗。

學者紛撰輓聯,讚高華「射日成高手,啟蒙著文章」,「秉筆直書,青史垂範」;作家章詒和除寫輓聯「讀大塊文章,一點騷心一點血;聽滿城風雨,半悲人老半悲君」表敬意,更撰悼文「哭高華」致哀。章詒和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高華在喧囂惡劣環境下,堅持良知,選擇真理,「這樣的學者,值得我們崇敬」。台灣學者余英時、龍應台等也送去輓聯。

終年 57歲的高華,因出版《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的來龍去脈》一書,踢爆毛澤東早年靠權鬥整跨對手、登上中共神壇內幕,轟動海內外。但作為著名學者的他,卻住陋屋、生活窮困,尤其是五年前被診斷患上肝癌後,一度連醫藥費都不能保障。高華去世,內地毛派欣喜若狂,特別是其忌日與毛澤東誕辰同日,左派歡呼是毛在九泉之下將他「召」走。
《蘋果》記者

高華( 1954年- 2011年)


原籍:江蘇南京

學歷:南京大學歷史系學士、碩士、博士畢業

經歷: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研究領域:中國現代史、中共黨史

代表作: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
《身份和差異: 1949─ 1965年中國社會的政治分層》
《在歷史的風陵渡口》
《革命年代》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長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