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广东再起波澜 中山二百多村民护地被殴

广东中山濠四村约二百名村民因土地被村干部私卖,到工地阻止施工时与警方爆发冲突,数百名武警殴打村民,不少村民被打伤其中两人重伤﹐警方并拘捕近三十名村民,有8人因“扰乱治安秩序”罪仍被拘留。(海蓝报道)


zhongsan_clash1_350.jpg
中山濠四村村民阻止开发商施工,大批武警、特警戴上头盔、手持盾牌到村内,双方发生冲突。(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火炬开发区濠四村目击村民表示,周四(29日)早上约九时,数十名村民包围前来施工的一部开发商的挖土机,要求他拿出土地合约,并阻止施工,村干 部报警,大约四百多名手持盾牌、戴头盔武警、特警赶到村内,村民得知警方到场,二百多人涌到现场,武警将村民包围,向村民拳打脚踼﹐或使用警棍,不少村民 被打伤,包括年老及妇孺,有两名村民重伤,其中一男村民昏迷,另外她的60岁亲属苏金榕亦重伤。警方当场没理会伤者,并把近三十名村民强拉上警车,部分人 衣服被撕破。

该名村民又指,其后公安见有人重伤,才致电叫救护车,把伤者送至火炬开发区医院,男伤者需要急救,目前已苏醒,但双脚不能动。

她说:武警及特警出动数百人,包围村民殴打,当村民好像狗一样打伤,我的家属受伤但不准救,把她弃在地上半小时。另有很多村民轻伤,有些手被打肿、有些背部、有些头部、脚部,多数被扯断。

zhongsan_clash2_350.jpg
村民指,武警拆除村民筑起的板块,并以此殴打他们。(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zhongsan_clash4_350.jpg
村民从本月中起,日夜守候施工地点,以免被政府圈地。(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该名村民又指,这次警方似乎来拘捕村民,有几部警车跟随,现场点名拉人。另外,警方拆除一些村民筑起的板块,并用此打村民。

另一名村民陈先生表示,事件中,武警拘捕近三十名村民,包括他的妻子。当局不准家属探望,不知妻子有否受伤,周五陆续年老村民获释,目前仍有8名村民以“扰乱治安秩序”罪被拘留,包括黄润好、林褔成,黄柳珍等,拘留十至十五天。

他说:昨天警察不动声色,来到现场立即拉人,有些人仍未释放,治安拘留了我的妻子,最快十天,有些十五天,不让家属会见,我女儿去到也不让见。

陈先生又指,村民被捕后,大约十一时,百多名村民曾气愤冲至村干部办公室,要求他们解释,是否他们报警拉人,并把他们关在办公室,村民曾通知当地记者,但记者被阻止到场采访,直至晚上十一时,约二百名警察到场驱散村民,把3名村干部送离该处。

zhongsan_clash5_350.jpg
濠四村内看见村民挂上抗议横幅。(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曾被拘留村民阿明表示,村民为保护自己的土地,要求村干部及开发商谈妥协议才施工,由12月14日起,日夜轮流看守施工土地,为防政府圈地。此 外,他与百多名村民曾在本月中到开发区政府上访,他与另一名村民被治安拘留,当局没有任何拘留证,他于周三才释放。阿明又指,该村有三百多亩土地,其中部 分被村干部卖给开发商,该村千七名村民全不知情,没有签任何卖地协议。

记者曾致电火炬开发区政府,一名官员指,他不清楚情况,也不知道村民被拘留,但政府已派人了解事件。

开发区公安分局表示不能透露情况,并指记者可致电宣传部查询。

濠四村村民透露,村干部私卖70多亩土地给火炬开发区总公司,价钱只有十多万,村民并不相信,亦不同意卖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