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號稱林彪寫給黃永勝的信,是林彪的筆跡嗎?


邱會作


《新史記》編者按:徴得邱會作子女的同意,摘錄邱會作回憶錄第36章“‘九一三’事件——林彪死了”,刊載於此。文中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1971 年9月14日)散會後,我又到京西賓館去同李作鵬閑談。剛說話不久,李的秘書送來海軍政治部保衛部發回來他們對扣押在山海關機場人員的審問記錄。李一頁一 頁地看,並一頁一頁地遞給我看,記錄稿很長。在一張記錄稿上有兩點:一是被審查的人要求不要把他們交回空軍,以免被殺人滅口;二是被審的人交待:他們聽林 立果說,在空軍學院開過一次會,會上決定李作鵬、邱會作的任務是解決釣魚台,要抓住康生、江青、張春橋、姚文元才算完成任務。我看完那頁記錄之後,李作鵬 問:“你害怕不?”

我說:“說得越邪乎就越好,沒有什麼好害怕的。現在不是害怕的問題,是主席怎樣對待我們的問題了。”

我說:“我們現在是在下地獄的口子上,可以下去,也可以不下去。以我的估計是非下去不可的!我們軍委辦事組已經垮了。中央軍委已經由葉帥接管了,空軍由李德生接管了,北京軍區由紀登奎控制了,黃、吳、李、邱都成了閑人了。”

9 月15日的政治局會議上,周總理先是傳達了毛主席對當前情況要做分析的指示,毛主席說:“過去也不知道,現在的材料像雪片一樣的飛來了。你說信吧,天下哪 會有那麼多的怪事?你說不信吧,這些材料又自己飛來了。張國燾逃跑後,就是沒有注意分析情況,結果打擊面過寬,傷害幹部太多了。這是歷史的教訓,現在對我 們很有用處。”

接著,總理叫公安部長李震、衛戍區司令員吳忠等十餘人來到福建廳,繼續開會。會場中間放著一張長方形 的桌子。桌子中間擺著一個大搪磁盤子,裏面放著一個大黑本子,本子上有兩頁白紙,貼著很多碎紙片拼起來的有數行紅字的一張條子。這就是號稱林彪寫給黃永勝 的那封信,信上寫道:“永勝同志 很惦念你,望任何時候都要樂觀 保護身體 有事時可與王飛同志面洽 敬禮 林彪”。上文是我按材料抄在這裏的,我現在能記得起來的不完全。信是用紅鉛筆寫的,信的形式像林彪寫的,但疑點一看就能看出來。當時就有人(不是黃、吳、 李、邱)提出:“這是手跡嗎?”我也走近桌子去看了一下,我看後,搖了搖頭,表示懷疑。看完我一抬頭,看見周總理就在我旁邊,他用眼瞪了我一下,但沒有說 話。老實說,這封信是不是林的手跡,我當時是持懷疑態度的。黃永勝氣得坐在那裏不說話。(《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