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處處見“綠意”的台北國際書展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2012年邁入第20屆,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書展並未設定單一的主題國,而是將“綠色閱讀”定為主軸,強調環保、低碳的概念,“綠色閱讀主題館”最亮眼的展示之一,便是電子墨(E-ink)閱讀器,使得會場充滿科技與環保的氣氛。


處處見“綠意”的書展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21日正式開幕,展期至26日,其中台北市界貿易中心(世貿)1館定21日為專業日,限專業及身障人士參觀,但世貿123館在首日便湧入66000人次參觀,,比2011年書展第1天多1000人次,一向人氣最高的動漫館尚未開館,館外已排滿人潮,為了拿到心儀漫畫家的簽名,有的書迷更提早18天到場排隊。


1990年起固定在世貿中心展出的台北國際書展,是全球目前僅次於德國法蘭克福、義大利波隆納、美國BEA的世界第四大國際性書展,比起20年前只有12個國家參展,如今的台北國際書展參展國家超過60個,出版社超過400家,作家有700人以上,攤位則有720個,台北國際書展已是亞洲乃至全球出版商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各方吸取新知、拓展閱讀的窗口,本次的參展以香港館最引人注目,由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主辦的“騰飛創意——香港出版及印刷業參與大型國際展覽”,目的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的出版及印刷業的創意,計有53個展位。


自第二屆起,台北國際書展每年均選出一國家為主題國,但201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同於以往,取消了主題國的設定, 而是強調“綠色閱讀”。世貿1館的開幕典禮上,首先登場的就是“綠色”打擊表演,樂器全用回收資源製作而成。


在世貿1館正門入口處的附近,就是“綠色閱讀主題館”,館中的休息區擺放多張用紙箱做成的椅子,館內既展示著古代的出版品,也陳列了現代的電子閱讀器,以今昔呼應的方式,介紹各國的綠色閱讀觀念與綠色閱讀方法,並期許台灣出版邁向更科技、更環保、更樂活的文化圖景。


綠色閱讀主題館”中的“古代代表”個個大有來頭,有珍貴的猶太教經卷《妥拉》(摩西五書)、介紹琴論和琴曲的繪本《太古遺音》、明代的重要古物《金石昆蟲草木狀》、7種世界絕無僅有的孤本等。


現代代表”則有最新技術的電子墨數位閱讀器,以電子墨結合雲端技術製出的電子紙閱讀器,由於不同於傳統電子顯示器的背光式光源,在大太陽底下也能清晰閱讀,將電子紙與傳統紙張擺在一起,兩者難以辨出差異;電子紙還能結合傳統桌子,製作成電子紙書桌,讓學生在記筆記時省下許多紙張空間,而電子紙不但在待機、翻頁時比平板電腦省電許多,還更環保,讀者在舒適閱讀的同時,也做到了綠色閱讀。


綠色閱讀主題館”另一頭的一個小空間,則用紙箱推砌出一個“摩根未來市”。東亞地區的歌徳學院與來自德國的3人漫畫團體“MOGA MOBO”,率領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等國的17位漫畫家,畫出對2050年世界的想像,一群人發揮創意,以漫畫形式激發讀者思考氣候保護、科技發展、非核家園、永續經營等問題,宣揚環保理念。











本次台北國際書展強調“綠色閱讀”。(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