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雷锋精神遭遇网络时代挑战

美国之音中文网

每年的3月5日是中国的学雷锋日。自从中国已故领袖毛泽东赞扬雷锋谦虚、正直的英雄主义精神以来,每逢这一天,中国官方就会开展大型的学雷锋活动,号召民众学习这个“乐于助人”的无私典范。

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许多人开始在网上发表对“学雷锋”的不同看法。雷锋精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有网友批评说,雷锋精神与中国的现状及其日益增多的富裕人群几乎不相配。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说,“如果你生活在现在的时代,必须要成为亿万富翁。真的没必要去崇拜一个纯粹的人。”

还有网友说,应该学习雷锋无私精神是共产党官员,而非普通百姓。他们抱怨说:“你们的孩子都移民海外,却让我们在中国学雷锋”。

西方学者长期以来一直质疑雷锋的生平,而互联网则让这些批评者的声音得以传播。有人在网上质疑雷锋日记的完美记录,还有人奇怪为何会有数百张记录雷锋日常事迹的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