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特首選舉 具中國特色的香港新聞

  • 旺報
  • 【楊兆中】

 踏入3月,又是中共召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的時份,當中新聞界被賦予肩負推動文化繁榮的重任,要發展出具中國特色的新聞文化,但其實遠離京城的香港,近日的特首選舉更讓香港新聞界把中共的新聞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

 何謂發展出有中國特色的新聞文化,實在沒有一個定論,皆因新聞傳播在中共的統治中,就是宣傳工具,大多數都是報喜不報憂。而且作為黨的工具,更要肩負著批鬥責任,務求以文字來讓對方敗退。

 讀者打開黨營報章,不會看到對中共的負面消息,皆因中共喉舌報只會報導領導人的重要言論,但若要找中共對手的負面新聞或分析,黨報真的如數家珍,就如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人民日報》總有分析文章。但,讀者卻不會讀到黨分析中共十八大內部權力鬥爭的文章。

 這種大陸式的新聞文化,原意就是協助當權者傳播訊息、攻擊對手,兼維持當權者良好的形象。不過,以新聞自由之名去攻擊對手,作出漫罵式的報導,最近卻移師至香港的報界,似乎香港新聞界長期建立的客觀公正專業,在回歸15年後亦已被同化了。

 香港跟中國大陸不同之處,在於民間可以開辦傳媒,官方媒體只是其中一個平台而已。但自回歸以來,除了少數一兩家報章仍敢於批評中共時政外,其餘大部分已對中國的負面消息噤聲,以避免報老闆在大陸的生意受損。讓原本享有的新聞自由打折扣

 不過,在去年開始鬧得沸騰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可謂壓跨了香港報業的公信力的最後一根稻草。報業公信力來自於內容上的客觀公正及獨到的觀點,但在這次特首選戰的報導上,個別報章因為報業老闆跟候選人的關係,而犧牲了編採的公正性,只會一面倒的報導個別候選人的負面新聞。

 當然,香港比大陸好的地方,是報章的立場還是有分別,甲報挺某候選人,乙報則挺另一候選人,兩報之間就很容易成為候選人之間的喉舌,只會對其所挺的候選人的消息報喜不報憂,因此也就會對敵營的消息以更多的篇幅,更辛辣的言詞作報導。這樣處理新聞的手法,不是跟大陸的《人民日報》如出一徹嗎?

 說來諷刺的是,在香港被視為中共喉舌的報章,在報導這次特首選戰時,除了自動過濾反對派候選人的新聞外,兩名被中共視為屬意接班人選的候選人,都得到公平對待,有關兩人的報導篇幅均相若,可謂選舉新聞的模範。

 在選舉期間,各式各樣有關候選人的醜聞不絕,有心人都希望透過傳媒將訊息傳播,以達損害對手的目的。但作為專業的傳媒機構,理應將這些醜聞以專業新聞處理,奈何在政治的影響下,傳媒淪為某陣營的打手,這實在非讀者之福。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