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海外藏人及团体聚集纽约注藏人自焚


大陆藏人自焚事件加剧,引发多个海外团体关注。国际特赦组织、记者无国界、西藏百人会等团体,周五与一批海外藏人在纽约的时代广场,呼吁北京正视藏 人自焚的原因,并拉开美国藏人纪念西藏抗暴53周年的序幕。大纽约地区的藏人在周六亦有游行,预计会有1500到2000人参加。(何山纽约报道)

正在服刑,被判“分裂国家”罪名的西藏电影制作人顿珠旺钦(Dhondup Wangchen)的妻子拉姆措(Lhamo Tso),周五现身纽约的时代广场,呼吁外界关注她丈夫及藏人的处境。国际特赦组织、记者无国界、西藏百人会等多个团体在场声援,要求顿珠旺钦早日获释。

团 体在时代广场的巨大广告看板下,播放电影西藏电影“放下恐惧”的片段,背景是中国花巨资,在时代广场唱好中国的广告,场面相当讽刺。据藏青会给本台的资 料,近期已有三名藏人,包括一名四个孩子的母亲,在藏人纪念1959年3月10,抗暴53周年来临前自焚身亡,而由2009年至今,已经有26名藏人自 焚。

藏青会纽约与新泽西分会主席Tsering Palden对本台讲,预计周边地区的藏人,在今明两日会加入,人数将达到1500至2000人,会否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藏人在纽约的抗争人数,到时才知道。

目前,中国官方封锁藏区,不给外国人及记者进入了解区内情况。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北京的两会期间就表示,怂恿和支持自焚者应受法律严惩,自焚违背藏传佛教教义。

http://www.rfa.org/english/cantonese_images/NYC_Tibeten_LhamoTso350.jpg
3月9日,纽约,被关押的西藏电影制作人顿珠旺钦(Dhondup Wangchen)的妻子拉姆措 (Lhamo Tso)在集会上。(粤语部何山拍摄)

不过,发起海外华人关注藏人自焚事件的杨建利对本台讲,自焚需要勇气。杨建利说:“佛教中有佛陀把自己喂给虎吃的故事,就是为了别人舍身,是值得赞颂的行为,具体到藏人的自焚,很多人说是他们的一种绝望的、完全失去信心的行为,不对。”

他又说,过程非常痛苦,是藏人有强烈的诉求要表达,他说:“任何一个人,如果他选择结束自已的生命,是因为失望的话,他会选择一个比较轻松不痛苦的方法离开 这个世界。但是自焚是一个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甚至需要一些宗教超越人的信仰、精神力量支持。过程是很痛苦的,选择这种方式,肯定不是完全没有希望,离开就 完了。他一定是选择这惨剧的方式,把心中要说的话,说出去,让人民更加关注心中的需求,要求。

中方媒体报导,四川省阿坝州政府州长吴泽刚表示,2009年3月以来,多起僧人及还俗人员自焚事件,自焚者在实施自焚前大多高呼“西藏独立”的口号。海外藏人就指,自焚的藏人都有著期待达赖喇嘛能够回到西藏的希望。

周六藏人还将在纽约市内游行,穿越布碌仑大桥,纽约的中央街,拉法叶街,在联合国外唱西藏的国歌、起义歌曲等,终点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晚上联合广场有烛光晚会。

原载: 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