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薄熙來用人失察 十八大風雲莫測

太陽報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公開承認「用人失察」,顯示撲朔迷離的王立軍事件的性質已經明朗。事實上,王立軍事件不僅令薄熙來的「入常」出現逆轉,打亂了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更重要的是,共同富裕的「重慶模式」符合國情,深得人心,民望高企的薄熙來能不能再上層樓,將考起中南海的智慧。

薄熙來在「兩會」重慶團會議上表示,自己對王立軍的出走感到很意外,很痛心,要總結反思對王立軍的用人不察,同時認為並不能以此抹殺重慶打黑行動,以及王立軍所做過的工作。薄熙來還表示,自己從不將前程與十八大聯繫在一起。

薄熙來自認「用人失察」,這表明當局對王立軍的調查已近尾聲,定案在即,其性質絕不是傳聞所言「間歇性精神病」發作那麼簡單。王立軍滯留美國領事館二十多小時,事後外交部及重慶官方都是輕描淡寫稱其為一起「孤立事件」。其實,一名副部級高官擅自走進美領館,怎麼可能是孤立事件?如果只是個人「精神」出問題,何必由一名政治局委員承擔政治責任?

王立軍由薄熙來從遼寧點將到重慶負責「打黑行動」,風風火火,備受百姓稱讚,三年間從副廳級躍升到副部級,期間當然離不開薄熙來的幫助與提攜。按照中共內部規定,官員「帶病」提拔,問責主管領導,王立軍事件令薄熙來首當其衝,況且「出走」意味着叛逃變節,遠比一般貪腐嚴重,更令薄熙來蒙受巨大政治壓力。

重慶模式 百姓擁戴

可以這麼說,薄熙來治渝五載,政績顯赫,有口皆碑,如果沒有王立軍事件,十八大「入常」幾無懸念。事實上,五年前十七大時薄就已有「入常」實力,只是在高層內部投票時輸給對手,而薄被外放重慶,本來也是當局十八大人事布局的重要環節。現在的問題是,薄熙來為王立軍承擔的政治責任究竟有多大?會不會斷送薄熙來的「入常」路?

其實北京應該看到,薄熙來身後站着數以億計尋常百姓,他們或是「重慶模式」的直接受益者,或是共同富裕路線的擁護者。當今神州,不僅社會呈現多元化結構,而且貧富懸殊、權貴壟斷、社會不公、拜金主義、階層流動停滯、腐敗積重難返,危機四伏,薄熙來在重慶提出民生十條、共富十二條、民主法制十五條,早已成為全國基層弱勢群體的希望,亦是中共實現自我救贖,重新找回有效執政的路徑。

從某種意義上說,薄熙來打造的「重慶模式」,真正代表着百姓,尤其是欠發達地區民眾的根本利益,薄熙來的政治命運與基層弱勢群體的希望緊密相連,也為中共制訂十八大政治路線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此,北京豈能一葉障目?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