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藏人在纽约示威敦促中国释放顿珠旺青

美国之音中文网

大纽约地区的西藏人团体联合无国界记者组织和国际特赦组织美国分会等人权团体,在纽约市的时报广场发动示威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从2008年3月起被中国政府囚禁的西藏纪录片制作人顿珠旺青。

*西藏人在纽约集会争取人权*

3月9日,示威者聚集在时报广场,举行示威活动。 他们透过演说、散发传单、朗诵经文等方式,呼吁过往行人关注一位名叫顿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的西藏人,他由于制作了一套西藏纪录片《不再恐惧》而被中国当局判刑六年。

*外国记者无法自由入藏采访*

无国界记者组织华盛顿地区主任德芬何冈(Delphine Halgand)说:“顿珠旺青的所谓‘罪行’就是想要讲出发生在西藏的真实情况,而他从2008年起就已经被关进监牢里了。”

德芬何冈还强调,顿珠旺青只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更可怕的是,外国的新闻媒体无法自由地到西藏采访,使外界无法得知西藏到底发生了甚么事情。

*丹增色珍:说实话就被捕不可思议*

美西自由西藏学生会联络人丹增色珍描述了顿珠旺青为了拍摄纪录片的艰苦过程,而他拍摄纪录片的目的就是要将西藏人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奥运会。

丹增色珍说:“顿珠旺青之所以被逮捕,纯粹是因为他想表达他的观点。”

丹增色珍表示,过去一年多来已经有20多名西藏人因无法接受中国的统治而引火自焚,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一事态。丹增色珍还说,西藏人将于3月10日在全球各大城市发动示威游行,纪念53年前西藏人抗议中国军队进入西藏。

*藏人希望能有言论自由*

顿珠旺青的妻子拉姆措(Lhamo Tso)特地从印度赶到纽约。她强调指出,顿珠旺青只是希望让西藏人能够坦白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没想到说实话也会被抓去坐牢。

拉姆措向在场的美国人表示,她很羡慕美国人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她说:“在自由国度生活的人们所拥有的许多权利,在西藏是没有的。”

为时近两个小时的演说结束后,集会现场放映了顿珠旺青拍摄的纪录片《不再恐惧》。这部纪录片有三个主题,分别是中国对西藏的统治、北京奥运会以及达赖喇嘛。

今年的3月10日被西藏流亡政府称为“西藏和平起义53周年纪念日”,而中国政府则称其为“平叛纪念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