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許家屯計劃出兩本新書

亞洲週刊

紀碩鳴
避居美國二十二年的許家屯將計劃出版第二本回憶錄,以及探討從資本主義發展到和平演進的新書《和平革命淺探》。



在美國,九十六歲高齡的許家屯永遠閒不住,雖然眼睛基本看不見,要依靠助聽器幫助聽力,但絲毫沒有影響他的思考,他希望將思考變成文字,等待新的人生。

回憶和反思,讓許家屯著手整理要出兩本書。一是策劃出版他的第二本回憶錄,從幼年到香港工作前;另一本書是他思考了很久的問題,從資本主義發展到和平演進,書名暫定為《和平革命淺探》。許家屯說:「我現在看(聽)電視劇,與歷史上的新四軍是兩個東西,一個就事論事,一個找它的規律。我同時都在想,電視劇反映你當時的情況嗎?我當時的認識處在什麼情況?我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我都在反思。」

這本回憶錄的時間跨度很大,從他幼年一直寫到被鄧小平欽點到香港。歷經參加革命時期,解放後建設及文革時期,直到改革開放。斷斷續續,許家屯已經口述了九十多個小時,他請美國南加州的一位學者執筆,預計三個月後可以交稿。

即便因出走美國被開除黨籍二十年了,許家屯還是處處在維護共產黨的形象,憂國憂民。有媒體朋友和許家屯接觸,討論到共產黨時免不了爭得面紅耳赤,那位朋友說許家屯左得不得了。許家屯則說這位媒體朋友右得很。許家屯指責媒體友人在原地踏步,「他沒有考慮我思考問題的發展,他認為我是空想,是幻想。比如,他堅持說共產黨要垮台了。我認為,長遠、終極講,任何黨、任何一個主義都有生死過程,有它的發展、成長、最後終結。問題是在什麼情況底下終結,你現在看的問題,是不是它要終結的問題,還是在發展中必然要產生的問題,這是考驗」。不過,許家屯還是擔心形勢對中國發展不利,保持國際和平穩定,「一是中國不能亂,一是中美不能戰」。他認為:「中國假如能爭取到十年、二十年,和美國磕磕碰碰,而不打仗的話,就很難打起來了,危險期就在十到二十年。」

許家屯認為,過去美國國內經濟上遇到困難通常就是兩種辦法,一種是轉嫁,一種就是打,戰爭也是一種轉移。二十世紀,它從經濟上的獨霸,轉入到經濟軍事政治的獨霸,一打就都亂了。而中國不能亂,許家屯說,小亂天天有,十三億人不可能不亂,大亂發生的可能性不大。「文化大革命大家都經歷過,什麼叫亂,什麼叫大亂,亂的後果是什麼。」

許家屯思考得很多,對資本主義的認識、對美國的認識、戰爭性質的變化等,他認為,資本主義仍處在實踐探討中,不是人類終極的制度,有它的進步性,也一定有缺點,有阻礙社會前進的方面。社會主義民主也一樣,發展到一定程度,蘇聯變成霸權主義了。「我在研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社會科學上怎麼運用,這也是一個大題目。」人類今後的發展,主要靠什麼?和平與戰爭的相互促進及轉化因素是什麼?在求同存異,保存多元多樣的情況下人類如何大同?

《和平革命淺探》一書將重點提出「四個重新認識」:重新認識資本主義;重新認識社會主義;重新認識馬克思主義;重新認識毛澤東思想。提出「三句話」:中美難免一戰;要盡可能避免一戰;事在人為,避免一戰完全可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