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重庆团记者会百名记者被拒入 薄熙来称坚持打黑被抹黑

自由亚洲电台

重庆市人大代表团星期五举行记者会,各国媒体云集,但是仍有近百名记者无法入内。薄熙來首度回应王立军事件,称用人失察、感到痛心,但指不能抹杀王立军所有工作的成绩。薄熙来强调重庆会坚持“唱红打黑”,无惧“黑恶集团”抹黑重庆和他的家人。

两会开幕以来,重庆代表团动向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周五人大重庆代表团开放日吸引大批记者到场,尤其是重庆官员周四曾对媒体承诺:“会非常开放地 面对大家,开放时间会比较长,大家想知道的都可以知道”,使得各媒体对其记者会充满期待。但当媒体一早赶到人民大会堂前往4楼会场时,却被工作人员挡在2 楼进行筛选,称只让“曾提出申请”的人进入,对境外媒体,还要求一家只准一人采访,而进入的也多为文字记者。现场记者非常不满,场面一度混乱。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非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官方这种限制措施的缘由说:“重庆的新闻变成了所有人采访的重点的话,很多人认为这已经使新闻过度娱乐化,使得政协的严肃性就减退了”。他认为,另一原因是避免国际媒体过多报道中国政府的负面新闻。

香港媒体人林和立接受本台采访时推测:“这个事情因为太敏感所以有关方面大概不希望太多媒体进去”。

进入会场的记者们纷纷利用微博“直播”记者会实况。据他们的记录和香港媒体报道,在媒体追问下,记者会上薄熙来首度回应王立军事件,自称用人失察、感到痛心,表示要为王的问题负领导责任,并特别指出不能抹杀王所有工作的成绩。

有媒体问薄熙来十八大后是否会离开重庆。他称现在外面传说很多,那也只是传说。

有日本记者问为何胡锦涛还没有去过重庆。薄熙来称胡锦涛非常重视重庆,并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自己领导的重庆就是这样跟着做,并表示相信胡锦涛最终会去重庆视察的。

林 和立说,薄的话有讨好之嫌:“自从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薄熙来好几次表示效忠于胡锦涛,所以这个可能是他想讨好胡锦涛。”他介绍,外界一向有薄、胡不和的 说法,这也是大家猜测王立军事件发生的重要背景:“北京的政圈里已经传了很久,说薄熙来跟团派,也包括胡锦涛本人关系不是特别好,所以在政治局9位常委当 中,胡、李克强和温家宝2007年以后都没有去过重庆。这次据一般观察家来看,王立军和薄熙来出了政治问题,可能也是由于他和胡锦涛的矛盾而产生的”。

最后,有媒体问及重庆“唱红打黑”在接下来是否会继续进行。薄熙来说重庆“唱红打黑”还会继续下去。自己已早有准备,打黑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难免有人“泼脏水”。但他对那些抹黑其家人的行为表示气愤。

对于薄坚持“唱红打黑”,吴非说:““唱红打黑”已经变成了意识形态的一部分。我想,第一个,薄熙来本人想停也停不了;第二也是没有必要再停了,因为有效,得到了一部分老百姓的支持,这样顺势而为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一些效果”。

林 和立则认为:“近年他搞了唱红打黑在国内也受到比较高的评价。所以,他大概是在这次离任以前为他本人的历史地位做一个有利的保护。照目前情况来讲,他的任 期是到十八大,十八大以后,很有可能被安排另外一个职务。很有可能就是去人大或者政协,给他一个比较荣誉性的没有实权的职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