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二十一世纪:中美谁主沉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安德烈

今天出版的『回声报』在题为“中美:21世纪的一场竞赛”的分析文章中指出,奥巴马终于部分地恢复了美国昔日的光环,哪怕他执政困难重重,不少承诺难以兑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曾保证寻求解决巴以冲突的办法。但比起其他强权来,美国仍享有相当高的信誉。然而,全球其他地方的人们至少感觉上觉得美国正在失去后冷战时代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这不仅仅是美国用武力向伊拉克和阿富汗输出价值观遭到失败,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强力崛起。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对全球23国的一项调查,多数公众舆论认为“中国将要或者已经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这一看法尤其在欧洲盛行,特别是在法国和德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后果导致全球财富重新分配加速,以至于相当多的观察家和专家不得不质疑“美国在衰落”的问题。其实这种感觉是矛盾的,因为所谓美国的衰落只是相对而言。

美国在衰落吗?

美国小布什时代被视为新保守主义首领之一的Robert Kagan最近就撰文揭露“美国衰落的神话”。围绕这一问题的争论如此激烈以至于刚上任时期把美国放到“相对强权”位置的奥巴马也跳入斗技场。他在最后一次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所有宣称美国正在衰落的人并不懂得自己在说什么”。美国的急转弯可以得到解释:在利比亚,是法英两个“中等强权”发动和指挥军事行动,导致推翻卡扎菲统治,美国仅仅表示支持而已。美国并且在阿拉伯革命中严重缺席。在叙利亚,普京的俄罗斯继续掌握着阿萨德是否下台的钥匙,而不是美国。

在经济战线,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使人们觉得中国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也许会在2025-2027年超过美国。但矛盾的是,如果考虑其他因素比如个人所得,中国仍然远远落后。另一方面,中国的军费在增长,但美国仍然在军事领域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的裁军专家认为,西方指中国军费增长迅速意欲引起军备竞赛的说法过于夸张。Robert Kagan还认为,只要台湾保持独立并且继续在战略上与美国保持联系,只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继续保留美国的军事基地,中国就难以在地区实现称霸。
另外,作者认为在“软实力”方面面对中国等新强权美国继续占主导地位。这是一种能够影响他国并能够与他国调和冲突后结盟的实力。美国政治学家Nye表示,世界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方面是权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另一方面是受技术革命影响产生的指向非国家形态的权力传播。

这位在90年代提出软实力概念的学者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同20世纪英德争霸欧洲的性质不同。中国首先关心的是自身的经济发展而非主宰世界;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也指出:“中国不寻求顶替或取代美国,从而保证中东和东南亚以及拉美地区的安全”。其实,中国的“软实力”与其说是在海外日益增多的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不如说是对外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

该文最后写道,真正的力量大约就是信仰的力量与经济分量的组合,而不仅仅取决于武力。就如30年代西班牙人Unamuno所言,“你们战胜了对方,因为你们拥有超过你们实际需要的武力。但是,你们并不可能说服对方,要说服对方,你们必须要有论据”。作者认为,以信仰而言,美国仍然领先,但还能持续多久?

中国报复碳税冻结空客订单

今天出版的法国『费加罗报』以“中国冻结空中客机订单”开局。报道指出,中国对欧盟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十分愤怒,决定冻结45架空中客机的订单,中国想迫使布鲁塞尔当局就范。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总裁加洛瓦为此拉响了警钟。报道指出,北京的报复并不孤立,欧盟航空排碳税招惹了众多的反对者,包括美国、印度、俄罗斯在内。『费加罗报』经济专刊更以“北京把空客作为人质与碳税作对”来开题。

不过,『回声报』却以“管它中国冻结订单, 欧洲宇航集团股价一路狂飙”的醒目标题来报道同样的主题。文章说,加洛瓦总裁完美终结自己的任期,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业绩比期待的要出色。加洛瓦昨天宣布,公司在2011年创下10亿欧元的净利,预估该集团的业绩在2012年还有可观的发展。股市立即积极反应,该公司的股指猛涨了10.7℅。

萨克齐声称败选则退出政坛—危险的双刃剑

法国总统大选和纪念三八妇女节是今天出版的法国各大报重点报道的话题。『世界报』在题为“赞成取消三八妇女节”的社评中指出, 妇女为争取权利平等每天都在进行斗争,而不只是三月八号这一天。社评最后的结论指出:如同萨克齐在2007年所做的一样,奥朗德也承诺,一旦当选将组建一个男女部长人数相等的内阁。这一承诺是值得欢迎的。但遗憾的是萨克齐并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奥朗德的竞选团队也远远不是一个榜样,就如同他领导11年之久的社会党的形象一样。因此,女性争取权利的斗争还在继续。

萨克齐昨天有关一旦竞选失败将退出政治舞台的表态也是各报今天广泛报道的话题。『费加罗报』认为这一坦白是一个危险的双刃剑。该报指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除了戴高乐1969年说过,如果法国选民否决他提议的全民公决,他将辞去以外,没有任何一位总统声明如果不能再次当选,就永远告别政治舞台。『十字架报』在题为“正常化”的社评中说,一旦不再获得选民足够信任,就离开政治舞台的表态,也许是法国全国政治生活开始正常化的一种迹象。该报批评说,法国政治的职业化往往把昨天的失败者转化成明天的重量级挑战者,而且有时也行得通。比如密特朗和希拉克都是经过两次失败后才当选的,但是,在美国、英国和德国,只要被选民否定一次,一般而言就只好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