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台灣國安局長:習近平了解台灣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台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認為,習近平將是有史以來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但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仍以自身的利益為最大考量,因此習近平接班後能否完全符合台灣人期待,會有落差。他同時也不諱言,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相關風險會慢慢凸顯,台灣應以綜合安全機制看待兩岸發展,強調風險控管。

蔡得勝是第一個從國安局基層出身的局長,長期研究中國大陸問題,擅於從情資中解析情勢。他日前接受訪談時,對中國大陸當前政治情勢,作了以上觀察。

蔡得勝認為,以前分析對岸政治是看鬥爭,但近年中共建立職務任期制梯隊接班制度,加上完整退休照顧,和安排「太子黨」往商界發展,使領導班子「裸退」後都能安享餘年,所以降低了「接班風險」。

「習近平將會是有史以來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蔡表示,習近平從政經歷,與台商接觸機會多,也因此對台灣有多一層了解;但他也提醒,「最了解台灣與是否能做出完全符合台灣人的期待是會有落差」,因為中共對涉及核心利益的議題,不太可能會有所妥協。

此外,面對馬英九總統改善兩岸關係,交流頻繁,蔡得勝認為現在兩岸面臨的風險和危機不僅是傳統的政治、軍事,經濟也是關鍵因素。

蔡得勝指出,過去曾有人流、物流、金流與科技的控管機制,但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速度發展太快,每個人與大陸的關係都已經改變,涉及多樣利益,大家都以自身角度及利益來看待兩岸關係,很難建立共識。

站在國家安全的立場,蔡得勝認為,必須整體來看兩岸的開放,這也是他提出「總體安全管理」概念,評估整體安全情勢的原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